作者:周慧芬

P1)內湖三總一景.jpg

內湖三總一景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我應該是最重視全身健檢的人。……從三十歲開始,我每一年都會去~聯安診所健檢,就像是個儀式,一年一度,二十年來從未間斷。

 

  健檢的首要目的,當然是期望身體指數一切正常,花錢買心安。退求其次,萬一查出異狀,也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在渾然不覺中,小毛病變成大問題,人生落個措手不及。……

 

  所以,我們夫妻每年健檢,每年領到一份聯安的健檢報告,它是一份~健康成績單,若出現紅字,就該持續追蹤或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好在,過去二十年,我健檢報告雖偶有紅字,卻總是有驚無險,平安度過,沒有真正的健康問題。

 

  直到今年健檢,意外發現了一個問題。萬萬沒想到,它還真是一個相當麻煩、相當折騰的健康問題!……

 

  時間回到8月24日,星期三。那天清晨06:30,我和咪呢出門搭計程車前往聯安診所,準備去做例行健檢。由於此前三天進行油水全無的「低渣飲食」,又喝了大量的瀉藥,全身已經軟趴趴了。……沒辦法,這就是是全身健檢的必經過程。

 

  所幸,聯安的健檢流程是順暢、有效率的。畢竟是老字號,工作人員都很有經驗,帶領我和咪呢在各檢查室之間穿梭來去,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大部分的健檢項目。

 

  接著,重頭戲~全身麻醉!……中午不到,我就從睡夢中甦醒,這代表我已經完成了無痛腸胃鏡的檢查。餓了一天一夜,待會兒就能享用午餐囉!

 

  午餐前,頭昏眼花之中(散瞳劑&全身麻醉後的作用),我被帶進了乳房超音波室,負責檢查的是一位陌生的年輕醫師,過去從沒見過。他先在我胸前滑過一輪,而後在右胸停頓下來,反覆滑幾下,開口發問:「今天有安排X光嗎?」

 

  剛好,我有排,今年這兩項檢查我都安排了。於是,我被帶去照攝乳房X光,之後又回到超音波室。那位年輕醫師悶著頭面向電腦,把兩邊影像比對後,用極其微弱的聲音,自顧自地說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話。……我看著他的後腦勺,愈聽愈是頭昏眼花,很想問他:「難道從小到大沒人教你,用後腦勺對人說話不太禮貌?」

 

  離開聯安之前,工作人員把當天健檢的影像檔案交給我,並說明我的右側乳房今年有新發現:低迴音影像一個(8點鐘方向距乳頭3公分處,尺寸約0.9cm),建議我儘快到大醫院的乳房外科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事發至此,我仍然覺得~沒事兒,肯定又是虛驚一場。……因為近年來聯安的醫師頻頻換新,某些新人為求表現,經常誇大症狀,言過其實,弄的人心惶惶,就連他們的資深員工也私下表示不以為然。……我也因此向他們的管理階層反應過好幾次了。

 

  所以,面對新來的乳房超音波醫師,我自然把他歸類為:急於求功、雞蛋裡挑骨頭的年輕人!……畢竟我胸部好的很,沒有異狀,也沒有不舒服,按照他說的方向摸索半天,也摸不出任何異物呀。

 

  雖然如此,回家之後,我心中還是隱隱地不安。……低迴音影像?為何胸部突然出現這樣的東西?而它是0.9cm,已經長到一顆黃豆大小,聯安醫師也不至於無中生有吧?……會不會是一個新長出來的纖維囊腫呢?我原本就有一顆,再多一顆應無大礙,就去查證一下吧!

 

  隔天,8月25日,星期四。一早就近去內湖三總試圖掛號乳房外科~俞志誠醫師(前任院長)。櫃枱人員說:早就滿號了,必須等到下午兩點親自到診間請醫師本人加號。……

 

P2)內湖三總一樓掛號處.jpg

內湖三總一樓掛號處

 

  唉~,為求確認,只好不厭其煩,午後再來一趟。13:45回到三總,直接上二樓~婦女保健中心,乳房外科就在那裡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只見現場人滿為患,人人神色凝重。……

 

P3)婦女保健中心一景.jpg

婦女保健中心一景

 

  走進診間,跟護士打過招呼,順利取得加號單,去一樓正式掛號,排到50多號。走回二樓,詢問現場志工,她說這個號碼估計18:00左右才會輪到。……要在枯等四小時以上?超級難耐的痛苦等待!

 

  等待之中,雙子咪呢有些擔憂也有些煩躁,卻還是本能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小時後,他倏然起身攔住一位路過的女士,問她是不是現場主管,並向她說明我的狀況。

 

  咪呢沒看錯,眼前的女士正是一位貴人,她要我拿出磁片,協助上傳,又請影像醫師抽空看過。……然後,就在兩小時之內,我接連做了乳房超音波、X光、穿刺等三件大事,還排定了隔天做MRI的時間。

 

  等到18:00與乳外俞醫師正式碰面的時候,我已經手捂著右胸穿剌的傷口,直接與他約定下周回診看報告。……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場夢,一場~中年芬的奇幻飄流。

 

P4)乳房外科診間.jpg

乳房外科診間

 

  儘管三總的報告一周後才能出來,但我已經知道大事不妙,照超音波的時候就知道啦!……因為他們出動了兩位女性檢驗師幫我檢查,先用一台機器,之後又換另一台確認,一照就是半個多小時。

 

  躺在三總的檢查床上,我回想過去二十年在聯安做乳房超音波的經歷,從上凝膠到雙乳滑過,整個過程五分鐘就結束了。但此刻三總有兩位檢驗師輪流我胸前滑來滑去,忙和半天,光是檢查時間就比聯安多了十倍八倍。

 

  再說,三總的器看起來相當精密,對比之下,聯安的器未免太Low。……所以,平價健檢機&檢查五分鐘,那結果可信嗎?它到底擔誤了多少事?我的胸部怎麼樣了?

 

  就這樣,2016年8月25日,我在全身健檢24小時之後,就確認自己的右側乳房~長了不該長的東西!……後續如何千頭萬緒,怎麽辦呢?(待續)

 

【貼心叮嚀一】

 

  關於健檢儀器,事後有醫護人員向我透露,一般健檢中心的乳房超音波器大約花費百萬台幣,但設備良好的大型醫院,一台機器就高達五、六百萬。……設備不同,檢驗的精確程度自然也不同。

 

  也就是說,如果聯安診所擁有內湖三總的儀器設備,我的乳房腫瘤很可能去年、前年停留原位(即零期乳癌)的時候就會被發現,治療過程也將會輕鬆一些。

 

  因此,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完全依賴健檢中心,最好還是定期到大型醫院的婦女保健中心做精密的乳房檢查。

 

【貼心叮嚀二】

 

  關於乳房檢查,各路人馬經常提倡女性「自摸」,還列舉一堆「自摸方法」。但據我所知,凡是依靠自摸發現腫瘤的,幾乎都已經是乳癌二期以上了。

 

  以我來說,從健檢發現腫瘤到手術前一晚,我們夫妻兩人摸索半天,結果就是~摸不出來。所以,我的右胸在~不痛不癢也摸不出異物的狀況下,便已開刀切除腫瘤了。

 

  因此,建議大家不要過度相信「自摸」,還是定期到醫院用儀器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病裡偷閒的戰利品~LV Metis復古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