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內湖三總的婦女保健中心.jpg

內湖三總的婦女保健中心

 

  2016年8月24日至26日,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因為那三天,我都耗在醫療院所檢查乳房,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經歷,內心也因此充滿說不出地驚恐與不安。……


  首先,8月24日,星期三,在聯安診所進行一年一度的例行健檢,意外發現右側乳房有一顆~新生的腫瘤。……對於這一顆~新東西,我沒有任何危機意識,只把它當成尋常囊腫看待。我兩側乳房原本就各有一顆纖維囊腫,存在多年也相安無事,所以我想:新東西應該也不會是壞東西吧?

 

  為了求證,健檢隔天,我帶著聯安診所的影像檔案,就近去了一趟內湖三總,掛號乳房外科,試圖確認~新東西沒問題。

 

P2)內湖三總的婦女保健中心.jpg

內湖三總的婦女保健中心

 

  8月25日,星期四,當天在醫院枯等許久後,有一位貴人戲劇化地出現,幫助我在兩小時之內完成了~乳房X光、超音波、粗針穿刺等三件大事;這正是確認乳房腫瘤良惡與否的必要檢查。

 

P3)婦女保健中心櫃檯.jpg

婦女保健中心櫃檯

 

  當然,如果影像醫師判定腫瘤形態並非惡性,也就不會進行穿剌,唯有針對~可疑腫瘤,才會穿刺取樣,化驗求證。……很遺憾,我的腫瘤就是~嫌疑重大,應該穿剌!

 

P4)乳房X光檢查室.jpg

乳房X光檢查室

 

  記得那天在三總,先有兩位女性檢驗師輪流使用兩台超音波儀器,在我胸前清查了半小時,態度之慎重,讓我大為驚訝!隨後,她們請來了一位男性醫師,他又用探頭在我的腫瘤區塊來回滑動了好幾遍。

 

  然後,我被帶出診間,不一會兒,檢驗師又請我再度回到診間,還讓咪呢陪著我。那位醫師面對我們,先在紙上畫出兩個不同的圖形,說:「通常良性腫瘤的邊緣是平滑、平順的(圖一),如果邊緣不規則或呈現鋸齒狀(圖二),就該穿剌確認狀況。」語畢,他指向電腦螢幕,說:「這是妳的腫瘤!」

 

P5)乳房超音波檢查室.jpg

乳房超音波檢查室

 

  此刻,我的腫瘤正被放大顯示,它的邊緣看起來竟是如此地~尖銳張掦。……我內心波濤洶湧,久久不能言語,只想默默問它:「Hellostrangerwho are you?」

 

  就這樣看著它,愈看它愈像是~古裝片裡的一枚飛鏢,大俠出手一揮,咻、咻~,飛射出去就能讓壞蛋見血封喉的那種飛鏢。……曾幾何時,我的右胸竟生出了這樣一個厲害武器!

 

  靜默片刻,咪呢發問:「它多大了?」醫師回覆:「1.1公分。」……天呀~,昨天聯安的檢驗結果是0.9公分,今天三總卻說腫瘤尺寸~其實更大!我回過神來,詢問醫師:「可以立刻穿剌嗎?」

 

  於是,我再次褪去上衣,又躺回檢查床上。胸前被幾隻巨型棉棒消毒過後,蓋上綠色洞巾。接著,醫師進場,交待我放輕鬆,不必過度緊張,便緩緩地打入麻藥。

 

  稍候片刻,他拿起一把狀似手槍的東西,在我的右側乳房~噔、噔、噔、噔,挨著腫瘤周邊上下左右抽取四次;那感覺和聲音就像是被訂書機用力訂過。……這就是所謂的~粗針穿刺。

 

  完成後,我問醫師:「我的腫瘤形狀是否凶多吉少?」他點點頭,表情慈悲。醫師離開後,我又追問剛剛為我照超音波的檢驗師,氣質樣貌近似「酷酷嫂」(周美青女士)的她,也酷酷地回答:「依我看,這形狀,不樂觀!」

 

  我連忙問她後續醫療的種種問題,她試著說了一段安慰我的話:「妳已經找到最好的醫師,看將來是全切或局切,淋巴要廓清還是拿幾顆就好,這些治療的事就讓他們去操心,妳回家看看有什麼問題要問,想清楚,寫下來,下次回診再問醫師。」……末了,她還補充一句:「不要上網,愈看愈亂!」

 

  其實,我知道,她是好人,但她的話卻叫人恐慌。……全切?淋巴廓清?這是什麼意思?有那麼嚴重嗎?如果不上網,如何儘快了解乳癌大小事?如何了解自己即將面臨的問題?如何能夠聽懂醫師說的話、如何發問呢?

 

  匆匆穿回上衣,手捂著右胸穿刺的傷口,醫護人員交待暫時不能穿胸罩了。這是我發育成熟後首度在公共場合~只穿上衣,卻Without bra。……感覺真的太糟,還要滿場趴趴走,走到一樓大廳排隊繳費。

 

P6)一樓掛號大廳.jpg

一樓掛號大廳

 

  全部費用台幣一萬多,其中NT$11,500是隔天自費做MRI的費用。這項檢查若安排健保要等候一個多月,於是咪呢要求自費,以便儘快確認病況。畢竟事已此,還是趕緊查個水落石出,以免夜長夢多,徒增折磨!

 

  回家後,二話不說,立刻上網,先Google今天幫我穿刺的~許居誠醫師。這一位行事認真嚴謹的醫師,的確是有口皆碑的影像權威,已經成名許多年了。……既然如此,我恐怕是~在劫難逃了!

 

P7)檢查室外的人名標示.jpg

檢查室外的人名標示

 

  8月25日,星期五,下午13:30又去了三總,準備14:00做MRI。心中還抱著最後一絲希望,但願今天的檢查可以扭轉乾坤,出現奇蹟。……卻沒想到,乳房MRI竟是那麼地痛苦折磨,簡直就是一場~意志力大考驗!

 

  首先,人必須趴著,正面朝下,背部下凹,以便讓整個胸部全面地套入兩個孔洞。趴下後,臉部面對一片板塊,眼不見光,只有一縷微弱氧氣,噴入鼻腔。……上身姿勢苦不堪言,下肢更是難受無比;依要求必須雙膝微彎,有點彎又不能太彎,才能確保雙腿緊貼儀器枱面。

 

  歷經一番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肢體周折後,總算被檢驗師硬生生地擺出一副~垂死青蛙的姿態。機器終於啓動,轟隆隆地巨大噪音隆重登場,全程敲鑼打鼓,不絕於耳。……痛苦難耐之中,還必須時時刻刻要求自己~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身體也不能動;以免功虧一簣,停機重來。

 

P8)本圖取自網路.jpg

本圖取自網路

P9) 本圖取自網路.jpg

本圖取自網路

 

  究竟乳房MRI耗時多久呢?感覺像是過了一世紀,但據說我只花了45分鐘。結束時,說話不知分寸的年輕檢驗師特別表揚我:「妳不錯喔,妳有忍住沒亂動,大部分的人都會稍微動一下,害我中途停機兩、三次,拖到50多分鐘才能做完,有些人做到一半還不肯做了咧!」……

 

  事後,我才知道,有些醫院備有乳房專用的~Breast MRI(如下圖),它比內湖三總的全身型MRI理想,做起來沒那麼痛苦。但做為患者,也只能有什麼做什麼,沒有選擇的餘地。

 

P10)本圖取自耕莘醫院官網.jpg

本圖取自耕莘醫院官網

P11)本圖取自耕莘醫院官網.jpg

本圖取自耕莘醫院官網

 

  以上就是我8月24日至26日的經歷。我已盡力做了最周密的檢查,剩下的就交給上帝。……接下來,耐心等待9月1日回診,那是聆聽判決的日子!(待續)

 

【貼心叮嚀一】

 

  關於乳房腫瘤粗針穿刺,其實過程並不會痛,若要說明疼痛指數,從零分到十分,痛感最多也只有一分;倒是心裡的恐懼遠超過肉體的疼痛。……所以,大家儘管放心,若有穿剌需要,就勇敢面對吧,心裡有譜,胸部也就不會覺得痛了。

 

  要注意的是,穿刺本身不痛,但穿刺之後一定要依照衛教,施加壓力緊按傷口,時間至少45分鐘。否則,隔天就會出現瘀青,那一大片瘀青可就痛啦。……我自己深深痛過,真心希望大家都能避免這種痛。

 

【貼心叮嚀二】

 

  關於乳房MRI,雖然它是相當痛苦的檢查,我還是認為它~非做不可,也建議所有需要確認乳房腫瘤良惡的讀友~一定要做!

 

  因為,「乳癌界」誤診、誤判之事時有所聞,導致的「烏龍手術」也屢見不鮮。若想開刀之前~真正確診,那乳房X光、超音波之外,還要加上MRI,才能確保乳外醫師~看清一切,下刀準確!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病裡偷閒的戰利品~LV Metis復古包包 

全身健檢的意外發現~右側乳房有異常腫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