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內湖三總婦女保健中心.jpg

內湖三總婦女保健中心

 

  之前接連發表兩篇文章,說明我去年8月24日至26日檢驗乳房腫瘤的完整過程。……接下來就是~等,等到9月1日回診聆聽宣判;非常煎熬、非常揪心的痛苦等待!


  等待的日子,我變得不愛說話,只是在丈夫面前扮演淡定,同時默默地上網,積極搜尋所有相關資訊。與此同時,咪呢也同樣沈默,只是與我對視時溫柔地、努力地擠出微笑,還伸手摸摸我的頭。然後,當我們併肩同行時,他把我的手抓得更牢、更緊了。……

 

P2)我和咪呢在文華東方酒店的近照.jpg

我和咪呢在文華東方酒店

 

  我家咪呢的種種表現,代表他內在極度地震驚、心痛。而且,他在壓抑,他極力克制自己的情緒,不願表現出難過的樣子。……想必是擔心我,怕我見他難過會~更難過!

 

  唉~,我該怎麼辦?怎麼面對他呢?就這樣過了天,我突然發現咪呢~臉有紅,這是血壓升高的氣色呀!

 

  霎時間,我心中燃起一把熊熊地無名火。……搞什麼鬼?一個雙子座的大男人,天性就是瀟灑自在,無拘無束,誰也不甩,認識我之前不就是這樣嗎?何苦為了我去改變自己,結婚多年,愈來愈是~黏妻愛妻、綁手綁腳?甚至現在還把自己整到血壓飆高?

 

  我怎麼了?大不了就乳癌嘛,腫瘤不大,發現也早,根本死不了人呀!他搞到這麼悲情,不是存心讓我難過死嗎?……於是,我忍不住把咪呢臭罵一頓,發洩式地狂罵、亂罵一通,逼著他也回嘴吵架。

 

  好~過癮呀,憋了三天,大吵一架,實在太療癒啦!……吵鬧過後,我們雙雙閉嘴,過了一會兒,對看一眼,倆人幾乎同時說出:「對不起!」

 

  當天晚餐後,我們去住家附近的國中操場散步,走過兩圈,我鼓起勇氣對咪呢說:「我想,我的腫瘤凶多吉少,大概有90%的機率是乳癌。……但你放心,我不會哭天搶地,也不會浪費時間去想HowWhyWhy me這一類沒有建設性的問題。從現在開始,我會努力去做一個冷靜理智的~高EQ患者。」

 

P3)我在住家附近的國中操場.jpg

我在住家附近的國中操場

 

  咪呢聽完長嘆一聲,問我:「為何妳說90%的機率是乳癌?那另外的10%是什麼呢?」……因為聯安診所和內湖三總,兩大醫療機構都判定我的腫瘤來者不善,我也無法妄自樂觀,所以我說惡性機率高達90%。至於另外的10%,那是我所期待的運氣和奇蹟,也是我的~血液指數。

 

  每年在聯安診所例行健檢,他們總會抽出好幾筒血,做各式各樣的檢驗,當中包括「腫瘤標記」。過去多年我的檢驗結果全部過關,就連今年也不例外。

 

  其中,與乳癌息息相關相關的血液檢測有兩項,分別是:CA153(乳癌篩檢),我今年的指數是5.4(標準值<38.6),還有CEA(癌性胚胎抗原),我今年的指數是0.7(標準值<5.0)。也就是說,我的血液指數正常,完全沒有異狀。

 

  但是,當我的胸部被檢驗出有異常腫塊後,我上網了解,才知道所謂的「腫瘤標記」參考價值只有10%。……而這渺茫的機率,便成為我聽取穿刺報告前的~最後寄托。

 

  場景再回到操場,我和咪呢繼續行走,走過一圈又一圈,我終於把這幾天的心理活動訴說完畢。咪呢也認真傾聽,之後,他心疼地拍撫我的背,說:「我很佩服妳,真的!一般人碰到這種事,至少要花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平靜下來,妳卻只用了三天。」

 

P4)住家附近的國中操場.jpg

住家附近的國中操場

 

  其實,我也佩服自己!我原本也以為自己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Calm down,未料事發三天,我就可以~面對乳癌,談無礙。……理由無它,就是~為夫堅強。

 

  因為,我生病,咪呢心痛不已,連血壓都飆高了,如果我還因病憂鬱,一蹶不振,咪呢該怎麼活呢?

 

  看咪呢這麼可憐,我深深感到於心不忍,也覺得自己沒有軟弱的權利,只好收起感傷,快快堅強。何況乳癌一旦確診,未來就有一場硬仗要打,我必須讓自己的身心狀態足以應戰。

 

  那一晚,在操場,咪呢要我安心,他說:「我報恩(註)的時候到了,我一定會全程守護著妳,寸~步~不~離!」……很感人的話,我卻没有太多的驚喜和感動,因為早在二十三年前,我決定嫁給咪呢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是這樣的人!

 

P5)操場上的明月.jpg

操場上的明月

 

註:咪呢一直覺得我對他情深義重,貢獻良多,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和恩人。所以,當我生病時,他便自稱:「報恩」的時候到了!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全身健檢的意外發現~右側乳房有異常腫塊 

乳房腫瘤的確認檢查~乳房MRI&粗針穿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