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內湖三總婦女保健中心.jpg

內湖三總婦女保健中心

 

  看標題就知道我胸部腫瘤的檢驗過程,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非常波折,非常糾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且聽我細說分明。


  首先,去年8月24日例行健檢時發現右胸有異常腫塊,我不敢掉以輕心,隔天就到內湖三總掛號乳房外科,做了乳房超音波、X光攝影檢查,並由許居誠醫師將可疑腫瘤進行了粗針穿刺。再隔天,我又做了乳房MRI,以便完全確認狀況。

 

P2)內湖三總婦女保健中心.jpg

內湖三總婦女保健中心

P3)乳房X光檢查室.jpg

乳房X光檢查室

 

  也就是說,8月24日、25日、26日,一連三天,我都待在醫療院所檢查乳房,之後就是等候回診聆聽判決。

 

  9月1日中午12:00,我和咪呢依約來到乳房外科俞志誠醫師(前任院長)的診間。才入座,他便忙不迭地問我:「有沒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想也知道,乳癌確診,他準備要替我開刀了。

 

P4)婦女保健中心入口.jpg

婦女保健中心入口

 

  我立刻詢問:「我是原位還是一期?」醫師回答:「已經浸潤,不是原位。」……唉~,過去二十年,我年年健檢,就算發現惡性腫瘤,也期望它是最初期的原位癌,但我的乳癌卻是發展到一期的時候才被檢驗出來。

 

  沒辦法,已經是這樣了,不論原位或一期,免不了都要挨上一刀,就看醫師怎麼開了。……只見俞院長拿出一張紙,嘩啦嘩啦地開始又說又畫又寫,語速之快,內容之專,一般驚慌失措的患者必然是~來不及聽也難以理解!……所幸,我和咪呢事前做過不少功課,勉強能夠聽個大概。

 

P5)決定我胸部命運的半張A4紙.jpg

決定我胸部命運的半張A4紙

 

  眼巴巴地看著俞院長手上的那一張紙,一張A4對半裁開,背面還有打字的~回收紙。……嗯,三總真的非常~環保,非常~熱愛地球,珍惜資源。但跟隨我半世紀的胸部,就在那半張紙上拍板定案,照單切割?那感覺~有點怪也有點說不出的委屈!

 

P6)決定我胸部命運的半張A4紙.jpg

決定我胸部命運的半張A4紙

 

  Anyway,半張A4紙上說明我的右胸腫瘤是:乳癌一期,淋巴無感染;手術方式可以選擇~全切,或是~局切+術後放射治療。……不用說,我當然選擇局切,就看醫師安排手術時間了。

 

  未料門診進行到此,俞院長突然話鋒一轉,皺著眉說:「妳的MRI還有另一顆看起來~怪怪的!」……另一顆?怎麼又跑出來另一顆?我滿腦子問號未獲解答,俞院長又喃喃說道:「MRI太過Sensitive,經常會有偽陽性。」……什麼?什麼?他到底在說什麼?可不可以翻譯一下?

 

  膠著片刻,俞院長宣布:「等下午2:00許大夫來了,再讓他看看。」……我和咪呢走出診間,相對無語。過了一會兒,我忍不住問咪呢:「他好像有點亂,我們是不是應該換一家醫院?」

 

  不過,這是情緒話,發洩過就算了。……因為我想:那麼大的醫院,一個醫師從主治到主任,之後又一路榮升副院長、院長,還官拜少將呢;這等乳外名醫,全台灣也沒幾人。何況事已至此,陣前換將,等於自找麻煩,徒然耽誤治療時機。……所以,還是把自己交給他吧!

 

  下午2:00再回到診間,有一位資深放射師先幫我重新照超音波,又反覆比對MRI影像;光是這個過程就耗去了一個多小時。

 

P7)婦女保健中心大廳.jpg

婦女保健中心大廳

 

  之後,還是等,等到4:00左右被叫回診間,許居誠醫師說MRI影像顯示,我的右側乳房除了上周穿剌的那一顆之外,還有另一顆也呈現~異常亮點,雖然它形狀良好,不像是惡性的,但安全起見,最好穿刺確認。

 

  天呀~,又要穿刺?上周穿刺,胸部瘀青未退,現在還痛著呢,竟然要我再度穿剌!……而且,上周那顆是8點方向,這次是11點方向,兩顆腫瘤一南一北,各據一方;萬一第二顆也是惡性的,我的右胸就只能~全切了!

 

P8)乳房各部位發生乳癌的機率(本圖取自台安醫院).jpg

乳房各部位發生乳癌的機率(本圖取自台安醫院)

 

  咪呢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整個人憂煩到不行,便跟許醫師說要我們要考慮後再穿刺。可憐的咪呢,他是怕我一旦全切,恐將痛不欲生。……因此,我在崩潰之前,強做鎮定,反過頭來安慰他:「除惡務盡,我還是接受穿刺吧!」

 

  其實,這一顆11點方向,尺寸0.8cm的囊腫是我的老朋友,已經存在十多年了,過去一直相安無事;這次卻在MRI的影像中~亮了起來。……好在許醫師連說兩次:「我不認為它是惡性的!」給予我一些安定的力量,讓我順利完成穿剌。

 

  就這樣,9月1日回診,在三總耗掉大半天,身心俱疲。接下來,又是等,極度糾結難耐的等待。……9月8日再回診,俞院長開口就說:「第二顆是良性的,切除第一顆就好!」隨即敲定9月12日住院,9月13日手術。……我生平第一次手術即將就在幾天後進行了。(待續)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全身健檢的意外發現~右側乳房有異常腫塊 

乳房腫瘤的確認檢查~乳房MRI&粗針穿刺 

面對乳癌,面對生死~坦然以對,為夫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