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北京飯店諾金外觀.jpg
北京飯店諾金外觀
 

  1997年至2003年,我和咪呢在北京經商,那六年多的時間我們的身家性命全都繫在~一個北京,工作壓力和生存壓力無比巨大。與此同時,對於當時當地的氣候水質、風土民情、人心人性等,也有種種的不解和不適應。……總之那些年,真的很辛苦,我也一直太瘦,身心都備受煎熬!


  或許是「北京記憶」太沈重,所以我和咪呢離開後便不曾再回去過。一直到去年底,離開北京整整十四年後,我們才想~回去看看,也順道再去吃一吃~全聚德烤鴨&東來順涮羊肉。……因為這兩處美食是我們的「北京記憶」中~最美好的部分!
 

P2)全聚德烤鴨店外觀.jpg
全聚德烤鴨店外觀

P3)烤鴨切片拼花.jpg
烤鴨切片拼花

P4)我在全聚德.jpg
我在全聚德

P5)東來順飯莊外觀.jpg
東來順飯莊外觀

P6)羊肉片.jpg
羊肉片

P7)咪呢在東來順.jpg
咪呢在東來順
 

  20171020日至25日,我和咪呢回到北京。對於我們這樣的「老北京」來說,訂酒店不是難事,只是選擇的問題,而此行我選擇下榻:北京飯店諾金。
 

P8)酒店大門.jpg
酒店大門
 

  這家老字號的酒店(原名~北京飯店,後改名~北京飯店萊佛士,再改名~北京飯店諾金。)位於~東長安街,出門向右,走幾分鐘即可到達~天安門廣場。若出門向左,走幾步路就是~東方廣場,再轉個彎便是有「金街」之稱的~王府井商業街。……所以,這家酒店的Location~框金包銀,非常了得!
 

P9)東長安街.jpg
東長安街

P10)王府井商業街.jpg
王府井商業街

P11)酒店右側的南池子大街.jpg
酒店右側的南池子大街

P12)這條老街非常美麗.jpg
這條老街非常美麗

P13)街邊小溪頗有詩意.jpg
街邊小溪頗有詩意

P14)我和咪呢在南池子大街.jpg
我和咪呢在南池子大街
 

  重點是,我和咪呢都很喜歡~東長安街。這條大街,寛濶筆直,氣勢恢宏,不但在中國堪稱~第一大街,即便放眼天下,我也還沒見過有哪一個城市的哪一條街可以和它相提並論。
 

  所以囉,我出發前早早就預訂了~北京飯店諾金。卻未料行前一週,突然收到了一封來自Hotels. comEmail,信上說我們訂房期間適逢「十九大」,酒店恰巧位於~重點管制區,入住期間進出酒店都必須~接受安檢。……當然,信上也說了,我們可以選擇辦理退訂退費。
 

  面對這一封~遲來的Email,我和咪呢有志一同:不必退房,檢就檢唄,没啥可怕的!……畢竟在北京住過六年多,連「非典封城」(附註)這種百年不遇的鳥事兒都碰過了,誰還在乎區區的安全檢查?
 

P15)酒店入口處的安檢區域.jpg
酒店入口處的安檢區域

P16)安檢設備比照機場.jpg
安檢設備比照機場

P17)認真安檢,絕不馬虎。.jpg
認真安檢,絕不馬虎。

P18)我和咪呢在Lobby,身後就是安檢區域。.jpg
我和咪呢在Lobby,身後就是安檢區域。
 

  那~,「需要安檢」的~北京飯店諾金,入住感受究竟如何呢?……先把它的地址、電話、費用等資訊條列如下,再把我的入住心得分門別類,一一評分(滿分100),提供讀友參考。
 

P19)客房內觀.jpg
客房內觀
 

酒店地址:北京飯店諾金-王府井
     北京市東城區東長安街33
 

入住日期2017-10-202017-10-255 nights
客房面積:諾金豪華客房,56平米。
每晚房價:NT$6,862night(含稅&雙人早餐)
 

酒店地理位置:100
酒店周邊環境:90
酒店安全管理:100
公共區域陳設:80
入住登記接侍:80
客房內部設施:80
工作人員素質:80
整體服務品質:80
客房清潔程度:80
退房結帳效率:
100
 

  看分數,十項裡面有三個滿分,其實「酒店周邊環境」這一項原本也該是滿分,只因「十九大」之故,酒店周邊設置了很多路障,使得環境變得凌亂,扣了一點分數。
 

P20)酒店外觀.jpg
酒店外觀
 

  除此之外,其它六項都是80分,這個評分的意思就是:「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不滿意的是,它太陳舊了,從Lobby到餐廳、客房、健身房,無處不舊,甚至連空氣中都瀰漫著舊式建物特有的~悶騷味。而且,他們的人手也有些不足,整體氛圍就是懶洋洋地,欠缺朝氣。
 

  既然如此,為何又說~可以接受呢?關鍵在於房價!……偌大北京城,就只有一條~東長安街,如前文所述,這家酒店的Location~框金包銀,非常了得!這樣的地段,56平米的超大客房,外加雙人自助早餐,每晚房價卻只要台幣六千多,怎麼說都是CP值爆表,超級划算。
 

P21)客房玄關.jpg
客房玄關

P22)客房內觀.jpg
客房內觀

P23)客房內觀.jpg
客房內觀

P24)客房內觀.jpg
客房內觀

P25)客房內觀.jpg
客房內觀

P26)浴室.jpg
浴室
 

  也就是說,如果北京飯店諾金不是那麼舊,房價至少也要台幣萬元以上。而今房價七折八扣,就是它知道自己舊,乾脆自動降價吸引房客,希望客人不要~得了便宜還挑剔。
 

  所幸,他們的自助早餐挺好,餐廳場地寛敞,餐飲品種齊全,口味也還不錯,算是做出了五星級酒店該有的水準。
 

P27)餐廳入口.jpg
餐廳入口

P28)餐廳內觀.jpg
餐廳內觀

P29)餐檯區.jpg
餐檯區

P30)餐檯區.jpg
餐檯區

P31)餐廳與Lobby之間的迴廊.jpg
餐廳與Lobby之間的迴廊

P32)我和咪呢在餐廳入口.jpg
我和咪呢在餐廳入口
 

  還有,Lobby很美、很氣派,也非常上相,照片拍來拍去,怎麼拍都好看。
 

我的北京選擇~北京飯店諾金-王府井
Lobby

我的北京選擇~北京飯店諾金-王府井
Lobby

P35)Lobby旁的餐廳.jpg
Lobby旁的餐廳

P36)Lobby旁的餐廳.jpg
Lobby旁的餐廳

P37)咪呢在Lobby.jpg
咪呢在Lobby

P38)我和咪呢在Lobby.jpg
我和咪呢在Lobby
 

  至於服務,還是那句話:「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不過,有件事禮賓部做的不太漂亮。……事情是這樣的,120我和咪呢Check in之後,就請禮賓部代購125日從北京到南京的火車票。工作人員當場表示每張車票酒店要收取60元人民幣的代購費用,而且這筆費用不能開立收據或發票。
 

  嗯~,代客買票收手續費,這事正常,大陸地區各大酒店幾乎每家都會收費,但行情是每張票人民幣10元或20元,唯獨北京飯店諾金開口要收60元?……以我對北京城&北京人的了解,這60元估計是有人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若真如此,強力建議酒店加強管理,以免再讓房客有~被敲竹槓之感。
 

  OK,這就是北京飯店諾金,如果你想感受大城大街的氣氛,感受北京人所謂的「天子腳下」的尊榮,那它就是一個相當實惠的選擇!
 

P39)我在Lobby.jpg
我和咪呢在Lobby
 

附註:

  「非典封城」的「非典」是「非典型肺炎」,也就是「SARS」。該病於2002底於東首發,2003年初擴散到大陸各地以及東南亞各國,而後傳播全球,只是各區災情輕重有別,而北京就是舉世關注的「超級重災區」!
 

  因此,SARS期間,北京政府全面管制車站、機場,對外交通形同中斷,就連市內交通亦有諸多限制。與此同時,市內多數營業場所也被勒令停業或「限時營業」。……總之,當時的北京城,街面人車罕見,有如上演「空城計」。
 

  我們夫妻恭逢其時,SARS期間「坐困愁城」,動彈不得,直到疫情穩定,才「重獲自由」,飛出北京!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來去北京&上海~中國國際航空商務艙
我在南京的家~蘇寧雅悅行政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