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與咪呢的結婚照,我穿著自己設計的小禮服。(1993年).JPG

我與咪呢的結婚照,我穿著自己設計的小禮服。(1993年)

 

上周發表《替雙子男說句公道話》,引起不少讀友迴響。雙子座的朋友覺得冤曲終於獲得平反,其他星座的朋友則認為這一篇使他們更加瞭解變化莫測的雙子座。雖然我為雙子男說了這麼一大篇公道話,但也要持平的說,初期與百變雙子相處,每天看他變、變、變,真的是眼花撩亂,非常累人。

 

我與雙子咪呢交往初期,他剛創辦《吃在中國雜誌》,創業初期百廢待舉,我便以「義工」的身份,幫助他一起開天闢地。開始與咪呢一起工作時,我一方面欣賞他的才華學識,又覺得這人幽默風趣,實在好玩。但另一方面也經常對他的多變以及跳躍式的思維模式感到無所適從,頭昏腦脹。……

 

因為雙子咪呢的「腦容量」很大,「腦活動力」也極為驚人。在那個胼手胝足打天下的日子裡,他幾乎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在「動腦筋」,感覺上還不像是刻意的「動」,而是自然而然,渾然天成的「動個不停」。

 

咪呢對事業永遠有源源不絕的新點子、新創意、新構想,而且一想到就急欲表達,說著說著竟還會出現新靈感,動腦之快到連自己說話都來不及跟進。這時,做為忠實聽眾的我,若不能迅速捕捉他飛快跳躍的思緒,並當下立即做出回應,他就會顯得有點煩躁,有點沮喪,覺得自己不被理解。而這個反應也使年輕無辜的我立刻跟著煩躁、沮喪起來,因為從小被師長同學讚美為「冰雪聰明」的我,卻在聽咪呢發表創見時像是個「聽不懂」、「來不及聽」的大笨蛋。……

 

可是雙子咪呢忘了,我那時只有二十出頭,家庭狀況又單純,根本沒有豐富的社會經驗、人生閱歷,就傻呼呼地跟著比我大十三歲的「動腦王」咪呢創業,怎麼可能懂那麼多?想那麼多?……何況當年雜誌創辦之初,人力不足,資金短缺,本小姐不支薪幫忙處理大小事,已經忙到不可開交,還時不時要被他抓著「聽」,每天都有聽不完的idea。

 

神奇的是,每當咪呢口沫橫飛「腦力激盪」後,我還正琢磨著他的談話內容,餘波盪漾,他卻可以立刻靜下心來,攤開稿紙寫稿,一頭鑽進寂靜的文字世界,寫著與方才談話完全不相干的文章。而且一寫數小時,老僧入定,專注無比。看著他雷打不動的寫稿身影,再對照剛剛那個呱啦呱啦說不停的人,真的不像是同一個人。

 

這「頭昏腦脹」的日子持續了幾年,雖然超級累人,有時也想打退堂鼓,但「動腦人生」確實是充實有趣的,所以我最終還是決定嫁給雙子咪呢。

 

婚後我們繼續一起工作,二十四小時朝夕共處,咪呢想說話更方便了。尤其是每天臨睡前,他頭一沾枕便靈感泉湧,先談一整天下來接觸的人事物及工作心得,接著再說明天及未來的工作計劃與目標。總是讓我在黑暗的臥室中「聽」到睡意全消,精神抖擻,正準備發表看法時,卻沒想到一分鐘前還滔滔不絕的咪呢竟已呼聲響起,沈沈睡去。……留下一夜思潮起伏,輾轉難眠的我。可氣的是,隔日一大早起床,一夜好眠的陽光咪呢,立刻摩拳擦掌要我與他分頭進行昨夜提到的工作計劃,而且刻不容緩。

 

這就是充滿生命力與行動力的優秀雙子座,雖然累人、煩人、磨人、整人,但那種不願停滯不前,永遠追求進步,追求突破,追求超越的精神是卓越超群的,令人敬佩的。

 

時至今日,咪呢已經是個甲子老翁,即使飽經世故與風霜,但大家都說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還有不少人向他求教青春之道。我想咪呢之所以Look young,是因為他的內心始終還是個好奇、有趣、求知慾旺盛的雙子。如果每個人都能擁有雙子的活力與生命力,創意與創造力,那每個人都能Forever yo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