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台北巿敦化南路SOGO百貨.JPG

台北巿敦化南路SOGO百貨

 

上周氣象報告說本周開始全省將有超大豪雨,果然星期一中午過後台北巿就下起滂沱大雨,嘩啦嘩啦來勢洶洶,非常驚人。所幸,大雨到黃昏就暫停了,讓人有一種雨過天晴、豁然開朗的欣慰感。於是我臨時起意,拉著咪呢前往東區敦南SOGO採購夏裝。

 

從內湖開車到東區,一路暢行無阻,六點不到就進入SOGO,當天停車場空位很多,難得停車如此順利。從地下室搭電梯直接上三樓,整層樓面一眼望去空盪盪的,我們是唯一行走樓道的客人。詭異的是,走道上空無一人就罷了,幾乎每家專賣店內也不見人影,偌大的商場彷彿上演「空城計」。……

 

我們走入一家店內開始翻看衣服,有一位妝容不整的店員冷不防地從備貨小倉庫內走出來;或許是窩在倉庫太久了,她見到客人一時還無法進入工作狀態,整個人懶洋洋、病懨懨的,倒顯得我們像是打擾店員休息的不速之客。走出這家歐洲名牌店,接連再走逛三、四家居然也都是這般景況。我與咪呢對望無語,唉!……就讓他們好好休息,我們乾脆先去吃飯吧!

圖2 我在敦南SOGO紅豆食府餐廳內.JPG

我在敦南SOGO紅豆食府餐廳內

 

搭電扶梯來到地下室「紅豆食府」,這家江浙菜館還不錯,我們吃了好多年了。只是沒想到,店還在,人沒有。也就是說,餐廳內完全沒有客人,也沒有任何工作人員。我看看錶,已經六點半了,不至於吧?於是開口問一聲:「哈囉!有人嗎?」終於,從後場鑽出來一位小姐,替我們帶位、倒茶、上菜單。

 

我問她:「怎麼今天那麼冷清?」她答:「禮拜一啊!」說完後人就消失了。隨後,又陸續冒出三位工作人員,當然也全都是懶洋洋地完全沒勁。其中一位空著手來為我們點菜,一邊聽著一邊用原子筆把菜名凌亂地寫在掌心。……唉!這家老店曾經是一位難求的名店啊,怎麼現在變成這副模樣?

圖3 敦南SOGO紅豆食府接待區.JPG

敦南SOGO紅豆食府接待區

圖4 紅豆食府內觀.JPG

紅豆食府內觀

圖5 紅豆食府內觀.JPG

紅豆食府內觀

 

餐後上樓,依舊一片死寂,我鎖定最合意的M牌挑出幾件試穿後迅速買單。雖然這店僅有的一位店員原本也神隱在倉庫內,但最起碼有客人上門時,她是比較清醒,比較快速回神,比較能夠正常待客的。提著購物袋走出M牌,赫然發現對面那家店的店員已經大夢初醒站在自家門前,正眼巴巴地望著我,好像要對我說:「我睡飽了,可以開始工作了。」

 

回家的路上,心裡沈甸甸的。曾幾何時,曾經風光一時的敦南名品百貨竟淪落至此?我突然想起李清照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其實,景氣不好我知道,天氣不好我知道,生意難做我知道,周一人潮比較少我也都知道。可是,不好又如何呢?難道因為上述的不好,商場管理者、專賣店經營者、餐廳負責人,以及相關工作人員等,就應該全體洩氣、漏氣、坐以待斃?難道因應不景氣的措施就是懈怠、散漫、不爭氣?景氣、天氣尚可歸諸於天,歸諸於大環境;但自己不爭氣,造成人氣跑光光,還能去怨天尤人嗎?

 

過去二十多年來,我分別在台北、北京、南京三地經商,比現在更壞的景氣,更惡劣的天氣全都遭遇過了。但為了生存,我只想更爭氣,從來不敢洩氣、喪氣。因此面對壞時局、壞天氣,我只會讓自己難過十分鐘,十分鐘後便開始替自己打氣,並思索突破之道,再召集員工開會,提高獎勵以鼓舞全體士氣。終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事業總是壞時能守,好時能衝,守得雲開見月明。

 

你在洩氣嗎?你在怪景氣、怨天氣嗎?如果你不想自己的人生如同《聲聲慢》,就快快拿出勇氣,提起士氣,努力地爭一口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