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和我心裡的腕錶

我和我心裡的腕錶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買東西的標準愈來愈明確,只想買「像自己」、適合自己的東西,再也不會因為誘人的廣告或高竿的銷售人員而心動了。這種一清二楚的購物標準是歲月與經歷的累積,也代表一個人的美學素養與時俱進。我很喜歡這種「清楚明白」的人生狀態,但這狀態也有缺點,因為看得上的東西愈來愈少,想花錢的時候卻經常花不出去了。……

 

這真是很弔詭的事。小時候物質缺乏,總是告誡自己長大後要努力工作,才有能力去買想要的「好東西」。但真的事業有成,荷包充實之後,才赫然發現「合意的好東西」,有錢也未必買的到。

 

  就拿手錶來說吧,我今年想買一隻K金腕錶慰勞自己,從年初逛到年底,逛遍台北所有名牌錶店,居然一隻錶都看不上。真的找不到任何一隻錶「像我」,符合我的選購標準,你說奇怪不奇怪?

 

  其實我這次買錶的標準很簡單:品牌不拘,材質要全K金配皮帶,錶面形狀只要不是圓形都可以(我的圓形錶較多)。此外,我還在意設計的美感與特殊性,以及售價的合理性。以這個標準逛了快一年,結論是〜Nothing,真的沒有像樣的手錶值得去買。

 

圖2 找到心裡的腕錶

我和我心裡的腕錶

 

  排除圓形錶款,各大名錶幾乎就見不到出色的設計,更別提標價是多麼地「傻貴」了。做為一個高級珠寳創作者,對於金價、鑚價、寳石行情瞭若指掌,因此我說名錶「傻貴」,自然不是瞎説的。一塊K金,一圈小鑚價值能有多少?再加乘設計費、製作費、品牌名聲、人事費用、行銷費用等,小小一隻錶滿打滿算也不該等同於一台賓士轎車吧?何況設計如此匠氣,多年來一成不變,完全看不見用心與創意。……

 

看來這世間還是有很多人願意付出不合理的代價膜拜名錶,突顯身價;也難怪這些大名牌有侍無恐地標出名車價碼來賣手錶了。

 

  Anyway,我不排斥名牌,名牌之所以成名自然有它的道理。但就事論事,名牌未必是完美品質、出色設計的保證。我只在意美感與質感,而且必須「物有所值」,絶不盲目崇拜名牌,更不需要藉由名牌來彰顯自己。

 

  既然一線大牌見不到合意的腕錶,我就來找冷門的品牌吧。先鎖定寳齊萊Bucherer,這個瑞士名錶我關注一段時間了,它也有一百多年的悠久歷史,只可惜它的行銷與發展不如其它品牌積極,台灣人對它比較陌生。不過近年來Bucherer在中國大陸倒是賣得嚇嚇叫。

 

圖3 Bucherer腕錶的包裝盒精緻考究

Bucherer的包裝盒精緻考究

圖4 Bucherer腕錶的包裝盒精緻考究

Bucherer的包裝盒精緻考究

 

  最近我看Bucherer型錄,發現有一款設計「瘦長收腰」,挺美,挺像我,便請台灣代理商拿來白K金與黃K金兩款錶來看。乍看一眼,白K是黑面盤搭配黑絹帶,Boring啊,直接淘汰。倒是黃K搭配白面盤與蛇皮帶,這隻很美!實品比平面的型録更美。而且它的黃K合金做得淡雅高貴,非常討喜,不像某些名牌那麼「重黃」、「俗黃」。輕輕拿起它,紥實的掂重感出乎意料之外,真是誠實用料的品牌呀!我拿過、試戴過天下名錶,當中有太多錶標價比賓士車還高,但體重卻「輕盈」到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圖5 找到心裡的腕錶

Bucherer腕錶

圖6 找到心裡的腕錶

Bucherer腕錶

 

  再看其它細節,大大的長型錶面做出漂亮的「馬甲線」,弧度極完美。錶面兩邊各鑲上一直排鑚石,形成「內方外弧」的特殊美感,堪稱一絕。還有,雖然它的錶面大而長,但弧度卻能做到極為貼手好戴。此外,這錶K金的亮面與霧面處理交替運用,工續繁複又細膩。……每一個細節都表現出這個瑞士百年品牌的精湛工藝。

 

圖7 找到心裡的腕錶

Bucherer腕錶

 

  再說價格吧,訂價非常合理,甚至再標高10%到20%,也都在我認定的合理範圍內。沒有懸念了,當然立刻買下它!

 

圖8 找到心裡的腕錶

我和我心裡的腕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