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最愛吃的「富貴雙方」

我最愛吃的「富貴雙方」

 

  我愛吃「富貴雙方」很多年了。這道菜是在一片特製的薄吐司中夾放一塊酥脆素方,一塊蜜汁火腿,一口咬下去酥香四溢,滋味妙不可言。我三兩口就能吃掉一份,總要接連吃個四、五份才能解饞。可惜這一道湖南名菜並不好做,兩岸三地都不太容易吃到。

 

  想要品嚐真正美味的富貴雙方只能去彭園餐廳,而且最好是到台北市林森北路的總店,口味才算正宗道地,多年來我們夫妻最愛去這家店享用他們湘菜料理。祖籍湖南的澤治當然是愛吃湘菜的,我就未必了,尤其是某些重鹹重辣的菜式,還真是不對胃口。但我對彭園的富貴雙方情有獨鍾,對我來說它是有別於一般湘菜的超級美味,許多的山珍海味都比不上它!

 

圖2 台北市林森北路彭園餐廳一樓入口處

台北市林森北路彭園餐廳一樓入口處

 

  在台北生活時,隨時可去彭園品嚐富貴雙方,並不覺得它是那麼難得。但1997年我們夫妻到大陸經商後,許多熟悉的美味美食就變成遙不可及了。我最愛的富貴雙方,在大陸各地的湘菜館都吃不到,即便是到了發源地湖南也看不見它的踪影。……台商人生多年後我才深深體會:原來最好吃、最精緻的「外省菜」都在我們的寶島台灣。

 

圖3 彭園餐廳內觀

彭園餐廳內觀

 

  人在他鄕,有時難免Homesick。尤其是用餐時刻吃到難以忍受的食物,或吃到台灣人在大陸賣的「變調走味」台灣小吃時,我就格外懷念那些記憶中的好味道。嘴裡咀嚼著難堪的食物,心裡想著富貴雙方等愛吃的美食,真是愈想愈難受,鄉愁愈發濃厚。很多人都不了解,台商們光是要克服氣候,適應飲食,調整心情心態,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圖4 彭園餐廳內觀

彭園餐廳內觀

 

  2011年我與澤治揮別台商生涯,打道回府,待安頓妥當後,我倆就開始逐一探訪記憶中的美味了。不過或因回憶太美,或因鄉愁不再,或因老廚師日漸凋零,已經沒有用心用功的年輕廚師傳承手藝。……總之,我們發現過去的美味佳餚至今口味多半七折八扣,或荒腔走板,或因費時費工索性停止供應了。……使得我們夫妻的「尋味解鄉愁」之行,經常是乘興而去,敗興而返。每吃一次,就增添一份惆悵與失落。

 

圖5 彭園的另一道名菜「彭家豆腐」

彭園的另一道名菜「彭家豆腐」

 

  上周又去林森北路彭園,再吃一吃我曾經朝思暮想的富貴雙方。口味還過得去,但這家曾經輝煌熱鬧的名店卻已經沒有那種讓食客興奮的Fu了。客人太少,現場冷清空盪,又上菜太急、太快,服務過於積極、Push。一餐飯吃下來,壓力好大,心情好沈重。

 

圖6 我在彭園餐廳內

我在彭園餐廳內

 

  以後該怎麼辦呢,我那麼愛的富貴雙方,因為想它、愛吃它,所以激勵自己儘快衣錦還鄉的富貴雙方,還能再去吃嗎?……由衷期待這道傳統美味能夠「菜如其名」富貴長存,讓下一代人也能吃到。不只是富貴雙方,台灣還有很多快要消失的好味道,也希望有人繼續支持,繼續傳承,繼續發掦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