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在寶石的世界裡,祖母緑一向具有天后級的地位,是許多女性心目中「貴婦」的象徵物品之一。故我從事珠寳創作以來,有許多學生們請託周老師代為選購、設計祖母綠,以彰顯身價,大步邁入貴婦之林。


  其實買祖母綠不難,每一家裸石盤商都有,但要找到周老師評鑑八十分以上的貨色,就相當困難了。因為祖母綠是一種天生內含物很多的礦石,幾乎每一顆都有肉眼可見的內含物,有人把這些豐富多様的內含物稱為「花園現象」。由此可見,「沒有花園」的高淨度祖母綠是極為稀有罕見的。

 

圖2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關鍵是,我選購寳石的標準始終堅持只買八十分以上,故天生淨度不優的「袓母綠們」多半是難以達標。儘管「花園現象」名稱好聽又是天然的礦物特徴,大多數人都願意接受;但我個人對於祖母綠的「複雜花園」不感興趣,也無法給予高分評價。

  當然,若勤看裸石,偶爾還是能見到高淨度的祖母綠,只不過動輒台幣七位數以上的價碼,卻讓我不肯輕易下手。畢竟買價的合理性,決定了寶石的保值性以及未來的增值空間,身為一位珠寶創作者應該懂得「買好不買貴」。

 

圖3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就這樣,多年來我為學生們買過各式各樣的寶石,並將其設計制作成一件又一件精美獨特的珠寳,但當中從來沒有祖母綠。雖然對我死忠的學生們需求殷切,還有人主動表示願意降低標準,但我仍堅持「石要八十分,價要可接受」的鐵律,從不動搖,絕不為了分數不夠的祖母綠而自砸招牌。

 

圖4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這幾年祖母綠身價大漲,幾乎是看一次漲一次。其實早在幾年前我在課堂上就曾向學生預言:翡翠、祖母綠這兩種綠色系的貴重寳石,因象徵富貴又產量稀少,未來身價勢必一漲再漲。……我的預言果然成真,近三、五年來這兩種寶石已經漲到翻天覆地,價錢合適的裸石當然更是見不到了。……看來我與祖母綠註定無緣吧?說也奇怪,當我有這樣的想法之後,竟很快就出現了一顆超級高分的祖母綠。

 

圖5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這一顆不大,一克拉多而已。通常我只看三克拉以上的祖母綠,因貴重寶石最好要有一定的重量,才有收藏價值。這次破例是因為這一顆色正嬌豔,火光閃爍,車工特優。更難得的是,它淨度極好,沒有所謂的花園現象,必須用放大鏡才能看見少量內含物。總之,周老師對它的評價是:難能可貴,九十分以上。

 

圖6 這一顆祖母綠的GRS國際鑑定報告

這一顆祖母綠的GRS國際鑑定報告

 

  好不容易買到如此絕美的祖母綠,設計自然是力求錦上添花。但一克拉多的主石厚度有限,放在手上並不突出,因此我設計的重點就是要把這顆小而美的祖母綠「托起來」。

  該怎麼托呢?設定放置三層鑽石,層層堆疊架高,以眾星拱月的方式讓這顆祖母綠高高在上。先在主石外圍繞一圈黃鑽;黃色是綠色的襯托色,用黃鑽可讓祖母綠更出色,比白鑽效果更好,更特別。接下來就是在黃鑽之外再圍繞兩層白鑚,用以增添華麗感,也巧妙地托高主石。

 

圖7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戒

 

  設計到此,其實效果已經出來了,但為了增強整件作品的設計感與藝術性,我在每一圈白鑽的左右兩側分別夾放一顆長方鑽,等於整個戒面共有四顆長方形的鑽石。通常這樣講究的戒面,戒腳設計可單純採用光金以突顯戒面。但本作品我刻意用三排小鑽密釘鑲滿整個戒圈,使整件作品更為隆重,猶如拍賣的藝術品。用意是向這顆難得完美的祖母綠致敬!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蜘蛛設計蛋白石

設計師的「國際十字架」

活潑可愛的翡翠尾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