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淡水紅毛城內觀(此樓曾為英國領事公館)

淡水紅毛城內觀(此樓曾為英國領事公館)

 

  三月底的星期六晴空萬里,一早醒來,拉開窗簾就看見滿天的藍天白雲,好美呀,久違的太陽公公終於露臉了。既然天公作美,咪芬夫婦當然要出門遠足囉,今天就去淡水半日遊,好久沒去了,想必會有些新樂趣吧!


  天氣大好,氣溫高升,外套是穿不住了,我和咪呢決定換上去年在香港迪士尼買的米老鼠T恤,這可是今年第一次穿短袖呢,我們今天就穿「夫妻童裝」遊淡水吧!

 

圖2 我和咪呢在淡水

我和咪呢在淡水

 

  興沖沖地跟咪呢上車,心情就像天空一樣非常陽光。未料車子才剛上路,咪呢握著方向盤發話:「淡水紅毛城,妳GPS一下。」……突然叫我GPS?我還ORZ嘞,這部新車大小事都是他獨自去車行處理的,我神童啊,沒碰過的事,怎麼可能會?這個咪呢,自己沒學會,還來使喚我,簡直莫名其妙嘛!……

  我叭啦叭啦抱怨一堆,咪呢也不高興了,於是我們這對身穿米老鼠的夫妻大大鬥嘴一陣後,誰也不想理誰,索性在車上沈默賭氣半小時,把大好的遊興都破壞了。後來是咪呢自知理虧,拉著我的手道歉,我才勉強原諒他。

 

圖3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

 

  鬥嘴之中咪呢七手八腳還是把他的GPS搞定了,我們就先到淡水老街吃午餐。下車隨意走走逛逛,沿途喝魚丸湯,吃肉包、肉圓、阿給、炒米粉等好多小吃。這裡的小吃都好相似喔,那麼大的地方,那麼多小吃攤、小吃店,卻沒幾家能做出獨門美味,好可惜呀。好在當天遊客很多,現場還有街頭藝人表演,整體氣氛熱鬧好玩,很有傳統老街市集的趣味。

 

圖4 我在淡水老街

我在淡水老街

 

  逛過老街,咪呢就帶我去紅毛城了,開車到附近把車子停妥後,我們漫步走向紅毛城。路上發現一間特別的咖啡廳,名叫「領事館」,好可愛的店喔,剛剛在老街走逛兩小時,也有點累了,我就拉咪呢進店喝咖啡,休息一下囉。推門入內,內裝也很美耶,跟著領位服務員向前走,哇!原來他們還設置了室外座位,可以直接面對淡海呢。太驚喜了,好棒、好美的咖啡廳,感覺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

 

圖5 紅毛城下的「領事館」咖啡廳

紅毛城下的「領事館」咖啡廳

圖6 從紅毛城往下看可見「領事館」咖啡廳全貌

從紅毛城往下看可見「領事館」咖啡廳全貌

圖7 領事館咖啡廳內觀

領事館咖啡廳內觀

 

  本來我和咪呢想坐室外看海,但那天下午實在太熱,我們就選擇坐在最靠近室外的室內坐位。坐定後,更覺得坐在室內是對的,隔著落地玻璃觀看室外悠閒談笑的客人和秀美的淡海,這畫面〜有一種說不出的意境與祥和感,讓人非常感動!

 

圖8 領事館咖啡廳室外座位區

領事館咖啡廳室外座位區

圖9 領事館咖啡廳室外座位區

領事館咖啡廳室外座位區

圖10 我在店內自拍,不知咪呢正對我側拍。

我在店內自拍,不知咪呢正對我側拍。

 

  我和咪呢各自點了飲料和一份三明治,沒想到那個只要120元的三明治份量挺大,還不錯吃呢。這消費不是「領事館」等級,反倒像是校園旁的小餐廳,但如此低廉的收費能維持營運嗎?今天是天氣晴朗的星期六,尚且沒有滿座,那平日的生意恐怕更難為吧?……由衷盼望這家領事館生意興隆,永續經營,我們才能經常來看海呀。

 

圖11 咪呢在領事館咖啡廳內

咪呢在領事館咖啡廳內

圖12 領事館的三明治

領事館的三明治

圖13 領事館咖啡廳外觀

領事館咖啡廳外觀

 

  離開夢幻領事館,我和咪呢元氣滿滿地走上紅毛城。這是是我生平第一次走進紅毛城,雖然以前來過淡水好幾回,但只是逛老街,從未專程造訪。這次想來,是看偶像劇「我的自由年代」在這兒取景,突然想到自己連紅毛城都沒來過,實在枉做台北人,才抽空到此一遊。

 

圖14 淡水紅毛城城門

淡水紅毛城城門

 

  紅毛城的腹地比我想像中小,一座城門,兩棟古建築物,僅此而已。根據文化部的資料介紹,這建物於1629年由西班牙人所建,1642年被荷蘭人佔據,到了1863年又被英國人長期租用,做為領事辦公室及住宅。……唉,好一部滄桑的台灣史!

 

圖15 淡水紅毛城內觀(此樓曾為英國領事公館)

淡水紅毛城內觀(此樓曾為英國領事公館)

 

  在紅毛城內繞行一圈,走著走著,心情愈來愈沈重,我想政治人物常喊「台灣人的悲哀」,這個1980年才歸中華民國所有的紅毛城就是真正的寫照吧。今天適逢三二九青年節,正有一群青年在立法院真實上演「他們的自由年代」,都半個月了,仍然是曲未終人未散。他們這麼做究竟會讓台灣人民擺脫悲哀或是繼續悲哀呢?……身為台灣人,但願我們的家園如同今天的淡海,風平浪靜,只有美麗,沒有哀愁!

 

圖16 淡水紅毛城內觀(此樓曾為英國領事館)

淡水紅毛城內觀(此樓曾為英國領事館)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咪呢」的由來

殷勤的追求?

颱風夜救夫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