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在良友書坊內

我在良友書坊內

 

  看看照片中這一棟美麗的建築物,像不像博物館、藝術館、文化中心,或是一個有歐洲風情的高檔民宿、旅館、渡假村?……答案是以上皆非,其實它是書店,位於青島市區的一家書店。想不到吧?連書店都能美成這樣,便可知青島有多美了。


圖2 青島「良友書坊」外觀

青島「良友書坊」外觀

圖3 良友書坊大門

良友書坊大門

圖4 門口標示良友書坊始建於1901年,曾為德國郵局。

門口標示良友書坊始建於1901年,曾為德國郵局。

 

  420日至23日我在青島,這是我們夫妻生平首度旅遊青島。在這個城市停留四天三夜,無意間發現了這家書店,以及許多值得留念的人事物,我對這個城市的主要印象是:風景奇美,居民特友善!

 

圖5 良友書坊內觀

良友書坊內觀

圖6 良友書坊內觀

良友書坊內觀

圖7 我在良友書坊內

我在良友書坊內

 

  青島的美是特殊的,罕見的,美到讓人詞窮,美到筆墨難以形容。若真要說明青島之美,我想我會說它有點「仙氣」。四月天拜訪青島,一早一晚滿天大霧,並非一般的輕淡小霧,也不是招人傷懷的愁雲慘霧;青島的「四月霧」是在藍天白雲之下,籠罩著均勻濃厚的重重大霧。每當霧起時寒意也隨之加重,霎時間天地一片迷朦冰涼,讓人有一種上天堂、入仙境的奇妙感受。

 

圖8 青島大霧海天一片迷朦冰涼

青島大霧海天一片迷朦冰涼

圖9 青島大霧海天一片迷朦冰涼

青島大霧海天一片迷朦冰涼

圖10 青島大霧海天一片迷朦冰涼

青島大霧海天一片迷朦冰涼

 

  用一種童心來看青島,我會說它像是「咕咕鐘之城」。青島曾為德國的殖民地(西元18971914年),當地至今不但保有早年的德國建築,還另有許多仿德式的近代建物夾雜其間。由於我從小迷戀的咕咕鐘正是德國名產,在我看來,青島的建物就像是放大很多倍的咕咕鐘,而這些巨大的咕咕鐘房子,掛上簡體中文招牌,一棟接一棟,座落在綠樹成蔭的青島街面上,形成一種中西合壁又饒富趣味的獨特景觀。

 

圖11 像德國咕咕鐘的大房子

像德國咕咕鐘的大房子

圖12 像德國咕咕鐘的大房子

像德國咕咕鐘的大房子

圖13 像德國咕咕鐘的大房子

像德國咕咕鐘的大房子

 

  但不知在這個奇美之城生長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性情呢?我和澤治在青島隨意走逛吃喝,與當地人自由交談,我發現青島人的共同特質就是愛家戀家,悠遊自在,樂觀自信,爽朗健談。……

  舉例來說吧,我們沿途遊逛找人問路,沒有人害羞不語,更沒有人冷漠不答;相反地,每一個青島人都是大方指路,甚至有人指路後還會順便介紹附近的觀光景點,態度Nice到讓人感恩。如果問清路線後還想請教當地風土民情,青島人也會立刻敞開胸懷,和你天南地北地有問有答,無所不談,姿態不卑不亢,大方大氣。

 

圖14 澤治在春和樓餐廳,與看門大爺閒談風土民情。

澤治在春和樓餐廳,與看門大爺閒談風土民情。

圖15 向三位青島特警問路後聊天半小時並合影留念

向三位青島特警問路後聊天半小時並合影留念

圖16 我與澤治在青島街頭

我與澤治在青島街頭

 

  印象最深的是4月22日我們臨別前的那一晚,我與澤治從入住的香格里拉酒店外出覓食,一路散步行走,意外瞥見北京全聚德烤鴨分店,便立刻進店享用久違的北京烤鴨。大快朵頤後,我們到全聚德一旁的公園漫步,好多居民在園內運動、跳舞,或三三兩兩談天說笑,看起來真是一群開心樂觀的人。


  突然間樂音響起,一位大姊用不知名的樂器吹奏出「綠島小夜曲」,……哇,青島之夜竟有台灣名曲相伴!我們停下腳步欣賞那位大姊表演,並給予掌聲鼓勵。她和她的伴侶高興極了,起身頻頻道謝,自然而然地與我們聊了起來,還說要用這個少數民族的樂器再演奏一些大陸名曲給我們聽。

 

圖17 北京全聚德烤鴨青島分店外觀

北京全聚德烤鴨青島分店外觀

圖18 北京全聚德烤鴨青島分店外觀

北京全聚德烤鴨青島分店外觀

圖19 我在全聚德烤鴨店內

我在全聚德烤鴨店內

 

  美妙的樂曲在公園傳播著,引來不少當地居民圍觀。我身旁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大爺一時興起,隨著樂曲引吭高歌,沒想到他歌聲宏亮,中氣十足,頗有聲樂家架勢。曲畢現場掌聲熱絡,我也由衷讃美老大爺歌聲了得,他呵呵大笑要我猜他幾歲,就打開話匣和我聊上了。隔了一會兒,我向他告別時,老大爺說:歡迎你們來青島,我們青島是好地方啊,我大江南北跑過不少城市,全都比不上我們青島。……

  喔!又是這段話,在青島三天,已經聽好多當地人這麼説了,原來青島人的篤定自信是來自於對自己家鄉的熱愛與驕傲啊!

 

圖20 在公園內吹奏「綠島小夜曲」的大姊

在公園內吹奏「綠島小夜曲」的大姊

 

  青島印象一切好,但還有一特好一不好,值得一提。「一特好」是指青島不僅市容絕美,他們的清潔管理也十分到位。行走大街小巷,隨時都能見到身穿紅制服的清潔人員掃街。看他們一路掃著,態度認真,絲毫不含糊,那彎腰賣力工作的背影讓人非常動容。恰如青島人所言,這一點真是其它城市比不上的。

 

圖21 身穿紅色制服的街道清潔員

身穿紅色制服的街道清潔員

圖22 乾淨整潔的青島市容

乾淨整潔的青島市容

圖23 乾淨整潔的青島市容

乾淨整潔的青島市容

 

  至於「一不好」是什麼呢?問題出在TAXI。青島計程車資訂價偏低,使得司機們不願載短程客,一心只想跑遠路。因此一般觀光客在街面上不太容易攔得到TAXI,就算招手半天勉強來了一部,司機也會先問乘客目的地,要是距離不夠遠,多半是繃臉撂下一句:不順路,或:我要交班了,便瀟灑地揚長而去。……

 

圖24 在青島搭計程車大不易

在青島搭計程車大不易

 

  拋開這個「一不好」,我仍然要說青島很棒,在世界各大美麗名城之中,青島絕對是一個名符其實、此生必遊的超美之城!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找回失落的咕咕聲 

從南京到青島

前進青島香格里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