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寂寞的牙痛

牙痛ing

 

  六月初咪呢過生日,我精心規劃了一個為期九天的夏威夷之旅為他慶生。先訂妥華航直飛班機機位,接下來就開始找飯店啦。上遍各大訂房網,以無比的耐性看了成千上萬條中英文「旅客評價」,看到眼睛脫窗,才決定入住歐巴馬總統最愛的「哈利庫拉尼」Halekulani Honolulu。太好啦,馬上就要飛去嚮往已久的旅遊聖地囉!……萬萬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有突發狀況逼我不得不含淚取消行程,因為〜我〜又〜牙〜痛〜啦!


  天啊!Why?怎麼可能?……想我這一生,打從上幼稚園大班開始看牙到現在,幾十年來我已經認命了,反正天生就是個爛牙妹,就努力刷牙,積極治療吧。這兩年多我拿出畢生最大的勇氣看牙醫上百次,讓他該補的補,該拔的拔,該植的植,該換牙套的也敲鑼打鼓全面更新。煎熬多時,好不容易療程終告完成,正打算用新牙展開新人生時,它竟又莫名其妙地腫痛起來。……

 

  說起來我的牙醫是個好人,老實人,看到我痛,他也苦惱,便仔仔細細,翻來覆去地檢查好幾回。結果卻是〜Nothing,表面看沒事,X光照出來也沒事;也就是從醫學的角度來說,我根本不應該痛。……天啊!那我在痛什麼,還有那揮之不去的腫脹感究竟從何而來?

 

圖2 4月21日青島啤酒夜市遊逛時牙痛難耐,遊興盡失。

4月21日青島啤酒夜市遊逛時牙痛難耐,遊興盡失。

 

  咪呢看我痛得可憐又痛到無解,整個人變得食不知味,沈默寡言,他心疼極了,每天不斷地問我痛不痛,還直說但願自己能代我受痛。……哎喲,這様我更難過了啦,都怪我這個爛牙妹,拖累咪呢天天操心,還害他連夏威夷都去不成了。

 

  無緣無故的牙痛持續多時,醫學上找不到解答,當然也無從治療。咪呢納悶了,開口發問:妳會不會是心理作用?唉〜就怕他有此一問,果然他還是「發揮專業」地問了。……

 

  我家咪呢是大陸國家註冊的心理諮詢師,幾年前我們在南京工作時,他利用下班時間到醫學院上課,一個五十好幾的大作家,和一群二十來歲的小鬼一起上課,之後還跟著大家參加國家考試,結果真讓他考上執照了。不容易喔,這種大考當地心理系的高材生都未必能考上,何況咪呢這個中年的外地人。我替咪呢感到驕傲,以他為榮!……可是,我的牙是真的痛呀!

 

  我承認,我心裡有陰影,有Nightmare,經常過度擔憂自己的牙齒健康。但這次牙痛,「痛」是起因,可以說是痛到有「心病」;卻不是因為心病才導致牙齒有痛感。畢竟痛就是痛,清楚明白的痛,千真萬確的痛,我當然不可能搞錯嘛!

 

圖3 寂寞的牙痛

牙痛ing

 

  昨天去複診,醫師研究半天,還是覺得我不該痛,便問我:怎麼様的痛法?唉〜這就是爛牙妹的悲哀與寂寞啦,痛苦醫學無解,旁人也無從理解,只好從「心理問題」去解讀囉。也是啦,痛在我身上,誰懂呢?至於怎麼個痛法?怎麼說呀?面對醫師的問題,我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才能把這痛說清楚。

 

  仔細想想,真要解說我這次的牙痛,其實它有點像生理痛,只是部位不同而已。不是驚天動地的超級劇痛,而是悶悶的、脹脹的、刺刺的,伴隨一陣陣灼熱感的痛;有時還感覺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從痛處向下拉扯。但生理痛忍兩天就過了,我的牙痛卻是如影隨形,沒完沒了。……Anyway,說了也是白說,生理痛只有我們女人才懂,對男性來說,那是一種「神秘的痛」,無法想像,無法了解。

 

  「神秘牙痛」已持續月餘,痛感無人能懂,逕自寂寞孤獨。只好吃止痛藥暫時壓抑痛感,遵醫矚靜觀其變,同時自行上網大量研讀醫學報告,探索我的「牙痛之源」。雖然牙痛極其難耐,但往好處想,我覺得自己還是幸運的;有寶貝我的咪呢天天安慰我,還有盡責的醫師為我檢查。但願痛苦有盡時,牙痛早日消失無蹤。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爛牙妹植牙記

感冒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