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上一篇談「賺小錢的技術」,延續這個主題,這篇該聊聊「賺大錢的藝術」。其實對真正的大富豪來說,我是沒資格夸夸其談,班門弄斧的。但做為一個出身平凡,曾為負債所苦,最終扭轉命運,奮鬥有成的人,我想自己的觀念與感想,還是可以鼓勵或幫助許多人。


  先說明「大錢」的定義:依國際標準,完全沒有負債,並擁有一棟或更多的零貸款房產,同時還有一百萬美元以上固定存款者,就是The Rich〜有錢人。

 

  我在三十歲之前就深深體會:「賺小錢靠技術,賺大錢靠藝術」。一個人必先練就賺小錢的本事,才能從中培養出賺大錢的技術與藝術。這「技」與「藝」究竟為何呢?關鍵在於「三Q水平」:IQ(智商)、EQ(情商)、MQ(金錢智慧)。此外,某些需要群眾基礎的行業,例如:名師、明星、名模、主持人等,還要再加一項BQ(形象魅力)。

 

  上述四Q,每一個Q都可以寫出幾篇專文,甚至是一整本書,本文限於篇幅,我只談基本觀念。先談IQ,IQ指智商,許多人會聯想到智力測驗的分數,或教育程度的高度。其實以賺大錢這件事來說,學歷高卻腦筋死板,不知變通的的「書呆子」是辦不到的。一個人進入社會後能迅速地適應環境,靈活地調整自己,然後從中逐步培養出商業頭腦,以及應付各種局面的能耐,這才是擁有賺大錢的高IQ。

 

圖2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再談EQ,EQ是管理自我情緒的能力。有人認為它代表脾氣好壞或做人做事的圓滑程度。但事實上,天生脾氣好,夠圓滑的人,未必能賺大錢;而脾氣壞,不圓滑的人,也未必不能賺大錢。因此賺大錢的EQ是指一個人面對Money時,可否拿掉自己的負面情緒,只用頭惱和智慧賺錢!

  例如,當你面對一個有消費力,卻難纏難搞,難以忍受的奧客時,若能放下不滿情緒,只用耐性和智慧與客戶周旋,成功地讓對方買單成交,這就代表你具備賺大錢的高EQ。

 

  接著談MQ,我認為最重要的金錢智慧是:大氣者才能賺大錢。「大氣」指一個人的胸襟、氣度、格局。唯有大方大氣,有「放長線釣大魚」這種投資概念的人,才能吸引大客戶,大機會,進而賺進大把財富。相反地,容易被小利小惠收買,又喜歡在小枝小節、小事小錢上糾纏不放的小氣之人,必然讓人「看不上」,也難以成大功、立大業。

 

  以歌手張惠妹為例。有報導說她非常重視麥克風的品質,在成為巨星之前便不惜花大錢自購麥克風演唱,其中有一支「小白」就要價台幣百萬。……試想,有幾個還沒「紅起來」的歌手捨得這樣做呢?可見張惠妹早年便具有天后級人物的大氣性格與超高MQ,難怪她能紅遍兩岸三地,歷久不衰!

 

  最後談BQ〜形象魅力,這是一言難盡的大學問。純粹以賺大錢的BQ來說,我會建議一般女性趁早拋開「年輕貌美」的追求;除非妳天生貌美如花,並計劃在演藝圈內獲取名利。雖然在商業社會中,青春美麗,衣裝性感是受歡迎的,但也很容易被取代、被淘汰、被當成價值不高的花瓶。

  如果一個女性IQ、EQ、MQ夠高,就該懂得讓自己的衣著打扮端莊得體,有價值感,像是可以擔當大任的人,才能獲得別人由衷地尊重與信賴,這就是能賺大錢的最高BQ。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從籃球看人生(之一) 

我從籃球看人生(之二) 

讓妳的男人刷卡? 

賺小錢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