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和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我和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有一位追隨我多年的學生,一直拜託我幫她找一顆收藏級的無色剛玉,這話說了好多年,我卻沒能幫上忙。儘管這些年來各式各樣的裸石看過無數,但沒有一顆是周老師想要的「鑽石級無色剛玉」。


  天然無色剛玉〜Natural White Sapphire,俗稱「白剛」。真正絕美的刻面白剛,色澤白淨有如無色鑽石,並且淨度良好,火光璀燦,是天然礦石中,唯一「像白鑽」的高級寶石。

 

圖2 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白剛是剛玉家族的成員,這個類別的寶石摩氏硬度有九度,世上只有鑽石比它更堅硬,因此它的身價也非常接近鑽石。剛玉類寶石家族龐大,色彩豐富多元,其中最為大眾所熟知的是身價最高的紅色剛玉〜紅寶石,其次則是藍色剛玉〜藍寶石。除此之外,還有變色剛玉、粉紅剛玉、紫色剛玉、橘色剛玉、黃色剛玉、無色剛玉等。

 

  上列各色剛玉,各個價值不菲,也各自擁有不同的美感,不同的追求者。但奇怪的是,頂級白剛並不如高檔紅寶、藍寶那樣要價驚人,但它在交易市場上卻更罕見,更難找。即便偶然見到,色調也多半是白中帶藍,或白中帶灰,而且火光呆滯,欠缺靈氣。真正閃閃發光的無色級「純白」剛玉,實在是太夢幻、太稀有了。

 

圖3 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直到今年初,與我往來多年的裸石商信心滿滿地告知:終於搜尋到兩顆超級無色剛玉,這兩顆應該能符合「周老師標準」。……這句話苦等多時了,趕快備妥珠寶放大鏡、鑽石比色紙等工具,我要用看鑽石的規格去評估那兩顆無色剛玉。

 

  這一大一小兩顆白剛,都附有GRS國際鑑定報告書,重量分別是12.16克拉與4.70克拉,產地均為斯里蘭卡。肉眼看來,兩顆都是色白、車工好、淨度優、有火光,〜果真是難得一見的好貨啊!

  拿放大鏡細看淨度狀態吧,大的那顆僅有少許雲狀內含物,在剛玉家族中算是相當難得了。沒想到小的那顆更難得,在十倍放大鏡下察看半天,才勉強找出兩個針點內含物,淨度接近於鑽石的VVS級(極微瑕級)。也就是說,這顆4.70的白剛,淨度優於絕大多數的鑽石。

 

圖4 GRS國際鑑定報告書

GRS國際鑑定報告書

 

  接下來看色度了,兩顆都是標準的無色剛玉。12.16克拉那顆是「特白」的白剛,但對比起另一顆,肉眼即可看出4.70克拉那顆是雪上加霜,白上加白。把這兩顆裸石一起放在鑽石比色紙上,更能清楚地看出,大顆白剛帶有極少許的淡藍,但小顆白剛真正是絕對無色,完全淨白。再拿一顆D Color鑽石來對照,4.70克拉的白剛硬是比最白的鑽石更白、更透、更無色。

 

  看到這兒,心有分數了:大白剛88分,小白剛95分以上。以選購「難得美石」的標準來說,周老師評分八十以上的寶石就可以下手買單了。但若以「鑽石級無色剛玉」的標準來看,唯有4.70克拉那顆才是完全符合資格。……考慮十分鐘,我決定放棄難得美麗的大白剛,只買那顆與鑽石相似到「幾可亂真」的小白剛。

 

圖5 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有幸買到這顆絕世無色剛玉,該如何表現它,設計它呢?最簡單的方法是做成戒指,或是一個精緻的墜子。但這種基本做法,已經不能滿足現在的我,況且尋覓多年好不容易等到這顆「最高分白剛」,應該要有別出心裁的設計才能彰顯它的價值啊!

 

  想了想,做套鍊吧。採用五至十分的圓形與水滴型鑽石繞頸大半圈,接近鎖骨處演變成左右各兩排鑽石,順勢連結主石白剛,然後在白剛之下垂墜三排鑚石,用以增添靈動感與「公主氣質」。作品完成了,總共放了十克拉鑽石做配角,烘托4.70克拉的白剛主石。〜成本超級高貴的製作方式,只因這顆夢幻無色剛玉值得用一大把鑚石做陪襯!

 

圖6 我和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我和我設計的無色剛玉套鍊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看鑽石的四個C〜淨度 

我看鑽石的四個C〜成色 

我看鑽石的四個C〜車工 

我看鑽石的四個C〜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