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愛彼AP千禧系列玫瑰金鑽錶

愛彼AP千禧系列玫瑰金鑽錶

 

  我從小喜歡咕咕鐘和各式各樣的手錶,尤其喜歡盯著秒針,看它在鐘錶面盤上不停地圍繞,一圈一圈又一圈。……感覺時間分分秒秒不斷地往前推進,感受〜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真諦!


  這幾年人生進入半退休狀態,終於有時間和心情大量遊逛名錶店,盡情研究各大腕錶品牌的設計和工藝。〜不過現在看鐘錶的眼光和小時候不同了,從事珠寶創作多年,不知不覺成了一個細節藝術專家,欣賞腕錶和各類精品,自有更多獨到的看法和見解。

 

圖2 百達翡麗PP專賣店外觀

百達翡麗PP專賣店外觀

 

  說起購買腕錶這件事,有人為送禮,有人為自用,有人為收藏,有人為投資;也有人是為了表現身份、地位,彰顯財富、成就。各人因著不同的購買目的,做出不同的腕錶選擇;有人買品牌,有人買設計,有人買功能,有人買機芯,還有人是買〜歷史象徵意義,或〜名人明星效應。

 

圖3 伯爵Piaget專賣店外觀

伯爵Piaget專賣店外觀

 

  然而不管什麼人,不論怎麼買,錶中「三P」始终是眾所公認的〜殿堂品牌,地位遠勝車中「雙B」。這「三P」就是鼎鼎大名的: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伯爵Piaget、愛彼Audemars Piguet

 

圖4 愛彼AP專賣店外觀

愛彼AP專賣店外觀

 

  「三P」腕錶我也看了好些年,只是遲遲沒下手。原因分別是:百達翡麗〜錶身線條剛硬,錶面直徑偏小,完全不是我的菜。伯爵〜一般錶款設計尚可,但錶背弧度不夠順暢是一大缺點。不過伯爵珠寶腕錶倒是相當豐富,相當精彩,堪稱「三P」之冠。

  但對我來說,自已設計的珠寶作品才會是全身穿搭的重點,怎能讓華麗搶眼的珠寶腕錶喧賓奪主呢?何況它標價動輒數百萬至上千萬,只適合用來收藏或穿著禮服偶爾戴戴,不太實用啊!

 

圖5 愛彼AP千禧系列玫瑰金鑽錶

愛彼AP千禧系列玫瑰金鑽錶

 

  排除以上兩P,就剰愛彼了。相形之下,愛彼是一個容易了解的品牌,錶款不多,只有兩大主要系列:皇家橡樹、千禧年。皇家橡樹系列〜Royal Oak,歷史悠久,品牌辨識度也高;可在我看來,它的八角形錶面太過尖鋭,又太像八卦陣&蜘蛛網。……

 

圖6 愛彼AP千禧系列玫瑰金鑽錶

愛彼AP千禧系列玫瑰金鑽錶

 

  倒是愛彼在世紀交替之際推出的千禧系列〜Millenary,採用橫向橢圓錶面搭配變形羅馬數字&阿拉伯數字,在小小錶面上做出許多細微的變化與層次,設計極為絕妙,工藝更是無與倫比,可謂細節藝術的極致表現。

 

圖7 橫向橢圓形錶面上有羅馬&阿拉伯數字,並做出細膩的高低層次。

橫向橢圓形錶面上有羅馬&阿拉伯數字,並做出細膩的高低層次。

圖8 這款錶有弧度優美的折疊扣,錶背還刻印了千禧Millenary藝術字。

這款錶有弧度優美的折疊扣,錶背還刻印了千禧Millenary藝術字。

 

  千禧系列分別有不銹鋼、白K金、玫瑰金三種金屬,還有或多或少的鑽石鑲嵌可供選擇;我最中意的是〜玫瑰金&錶面單圈鑲鑽款。它的錶面直徑39mm,非常大方大氣,錶盤搭配玫瑰金數字也相得益彰。阿拉伯數字區有〜粉金珠母貝襯底,這塊天然珠母貝選得相當美麗、相當用心啊!總之,在我眼,這隻錶算是~千禧系列第一美!

  可惜原廠原配竟是〜白色鱷魚皮錶帶。……這樣優雅的設計&秀麗的玫瑰金,卻搭配有休閒感的白色皮帶?唉,〜算了吧!

 

圖9 愛彼AP千禧系玫瑰金腕錶原廠原配是白色鱷魚皮帶

愛彼AP千禧系玫瑰金腕錶原廠原配是白色鱷魚皮帶

圖10 愛彼AP千禧系玫瑰金腕錶原廠原配是白色鱷魚皮帶

愛彼AP千禧系玫瑰金腕錶原廠原配是白色鱷魚皮帶

 

  未料回家兩天後,還經常想起那隻錶,我對各類〜放手精品,很少這樣念念不忘,可見那隻〜千禧第一美確實夠好。〜去專賣店要求他們更換錶帶吧。SA說明:白錶帶是原廠原配,公司規定不可退換,只能另外購買一條錶帶替換!……乍聽不太合理,但仔细想想:有身價的設計師必然都有〜原創堅持,就像我也不喜歡別人去更改周老師的珠寶創作,何況大牌愛彼呢?〜0K,就另外付費買我想要的美感吧!

 

圖11 我另外訂製一隻原廠酒紅鱷魚皮錶帶替換

我另外訂製一隻原廠酒紅鱷魚皮錶帶替換

圖12 我另外訂製一隻原廠酒紅鱷魚皮錶帶替換

我另外訂製一隻原廠酒紅鱷魚皮錶帶替換

 

  愛彼原廠錶帶選擇性不多,僅有少數幾種基本色,我從中挑出一款酒紅鱷魚皮下訂XS號,等候兩個月才換戴上手。但這等待是值得的,酒紅皮革不但能與玫瑰金完美搭配,也使得這隻錶像是個人專屬的〜愛彼訂製腕錶。

 

圖13 我和我專屬的愛彼AP千禧系列腕錶

我和我專屬的愛彼AP千禧系列腕錶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找回失落的咕咕聲 

找到心裡的腕錶〜寶齊萊Carl.F.Bucherer 

爸爸送的〜最後一個禮物 

第一隻名牌腕錶怎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