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設計的翡翠鑽墜

我設計的翡翠鑽墜

 

  近年來關於珠寶鑑價的節目大受歡迎,許多名人明星、素人觀眾們紛紛上電視展示他們的珠寶收藏,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把珠寶交由達人公開地鑑別真偽,並當場敲槌喊價。……


  結果如何呢?我們從電視上看到各路人馬帶來的各種珠寶,經過鑑定、鑑價後,結果大致有以下四種狀況:

 

(一)被估價高於購買價〜買到賺到,寶石增值。

(二)被估價等於或接近於購買價〜不賺不賠,買到保值。

(三)被估價低於購買價〜買價偏高,讓珠寶商多賺了。

(四)被鑑定為B貨或人造石〜買到賠錢貨,花錢買教訓。

 

圖2 我設計的彌勒佛白翡鑽墜

我設計的彌勒佛白翡鑽墜

 

  不用說,所有花錢買珠寶的人都希望自己能買到第一種狀況:被估價高於購買價〜買到賺到,寶石增值。問題是,到底該怎麼買,才能買到價格節節攀升,只漲不跌的天然寶石呢?……關鍵在於〜買對寶石!近十年來某些寶石的身價〜史無前例地翻天大漲,箇中原因很多也很複雜,但大陸市場快速崛起,收藏寶石蔚然成「瘋」,算是一大主因。所以過去十年或更早以前,只要有〜買對寶石,必然是〜有買有賺,多買多賺!

 

  所謂〜買對寶石,就是要買到〜大漲不停的美麗寶石。也就是說,那寶石本身漂亮迷人,具有一定身價,而且市場價格逐年攀升,漲幅超過定存和房產。……哪些天然寶石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呢?周老師認為有以下三大類。

 

圖3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墜

我設計的祖母綠鑽墜

 

(一)稀有美麗的天然寶石
 

  「物稀為貴」是亙古不變的鐡律,產量稀少又色澤美麗的天然寶石,畢竟是挖一顆就少一顆,價格當然也毫不客氣地〜漲、漲、漲。例如:嬌綠泛藍的〜哥倫比亞祖母綠,火紅美艷的〜緬甸鴿血紅寶,湛藍螢亮的〜巴西帕拉依巴碧璽等。

 

  還有一種「絕礦美石」,它們不但大漲不停,而且〜漲幅驚人,沒有上限。例如:天然石色藍中帶紫,猶如矢車菊一般的〜喀什米爾藍寶石。這等絕色,正是全球收藏家們夢寐以求的夢幻美石;卻無奈它早已絕礦多時,就算花再多錢也未必能看到、摸到、買到。……

  三年前我有幸在〜Harry Winston親自試戴過一枚喀什米爾藍寶戒,它重量十克拉,石型Cushion,真正美到讓人室息!但標價折合台幤〜一億兩千多萬,價錢也同樣讓人窒息啊!

 

圖4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二)類似稀有名石的天然寶石
 

  長得像大明星的小明星,往往也有機會變成大明星。譬如早年的「謀女郎」~章子怡,她出道時,大家都說她像〜鞏俐,甚至有媒體直接稱呼她為〜小鞏俐。……類似的狀況,寶石世界也時有所見。差別在於章子怡後來居上,比鞏俐更早拿到金馬影后;但天然寶石,老大永遠是老大,其它類似石只能跟著沾光,身價始终無法超越老大。

 

  譬如長得像緬甸紅寶的〜紅色碧璽,過去它價位親民,高貴不貴,近年因鴿血紅寶礦源枯竭,身價暴漲,大紅碧璽竟也跟著大漲四到五倍,而且〜漂亮的貨色炙手可熱,愈來愈難買。……這又帶動長得像大紅碧璽的〜紫红石榴石也跟著喊漲,三年之內漲幅已超過百分之五十。

 

圖5 我設計的緬甸鴿血紅寶鑽戒

我設計的緬甸鴿血紅寶鑽戒

 

(三)具有歷史象徵意義的天然寶石
 

  這個類別沒得說,最具代表性的寶石就是象徵權貴的〜翡翠。其實綠油油的翡翠早年並不貴,近十年因中國大陸經濟起飛,那些從小看歷史劇,生活在中國歷史環境之中的達官貴人們,一旦有錢買珠寶,他們的心願全都是〜翡翠、翡翠、翡翠。……

 

  偏偏世界之大,翡翠僅有緬甸一地出產,但礦場開挖多年,早就挖到盡頭了。所以,翡翠〜當然漲,沒完沒了地飛天大漲,短短十年,飛漲十倍。同時也帶動其它硬玉:白翡、黃翡、紫翠、墨翠,〜全部漲;連同軟玉也搭上順風車,〜一路漲。還有俗稱台灣藍寶的藍玉髓,頂級藍玉髓看起來有點〜翡翠的感覺,就因如此,近年它也〜大漲五倍啦!

 

圖6 我設計的台灣藍寶鑽石手環

我設計的台灣藍寶鑽石手環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展現成就的男戒

活潑可愛的翡翠尾戒 

難得完美的祖母綠 

像藍寶石的丹泉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