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夏威夷的海洋風光.jpg

夏威夷的海洋風光

 

  不久前應邀參加一場聚會,原以為只是尋常的朋友聚會,未料卻是一個讓人不舒服的「局」。⋯⋯邀請人是我的老友,學生時代的好姊妹,相識數十年了,平日往來雖不多,但交情相當不錯。萬萬沒想到,她竟受人之託,設下圈套邀我赴會。


  到底是什麼様的「局」呢?⋯⋯簡單地說,是有一個人想要募款,姑且就稱她為「A小姐」吧;這位「A小姐」認識我,但跟我毫無交集,互不搭軋。於是,她找了我的老友「S小姐」居中牽線,約定飯局,讓我在自然而然、毫不設防的狀況下,與「A」和「S」一起聚餐。

 

  就這樣,我無形中成了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面對心懷不軌的友人卻渾然不覺。⋯⋯三人碰面,寒喧過後,「A小姐」突然話鋒一轉,開始大力宣揚自己的信仰及其所屬的宗教團體,叭啦叭拉,滔滔不絕。⋯⋯一個小時過去,我聽的一頭霧水,哈欠連連,但她依然沒完沒了,說個不停。

 

  無奈之下,我只好以求救的眼神望著好友「S」,指望她能終止「A」的瞌睡話題。出乎意料的是,平日與我頗有默契的「S」,竟對我的求救訊號視若無無睹,反倒異常專注地聆聽「A」的高談闊論,甚至當場表示要加入她的信仰,共襄盛舉!⋯⋯

 

  好不容易,冗長難耐的餐會結束了,我帶著滿腦子問號回到家中,心裡還有些莫名的淡淡哀傷。⋯⋯我先生看出我有心事,便追問聚會狀況,我才開口幾分鐘,來龍去脈都沒交待清楚,他便鐵口直斷說「S小姐」應該是「托兒」。

 

  「托兒」?⋯⋯唉,唉,唉,三聲長嘆是因為我心裡也早就這麼懷疑了,只是我不敢、也不願相信我的「姊妹級老友」竟會是個「托兒」?

 

  故事說到這兒,可能有些讀友還不知道什麼叫做「托兒」吧?⋯⋯它是北京常用的名詞,意指在人際關係中穿針引線,連結串通,藉以從中牟利的人。

 

  至於利益大小,就看「托兒」的本事了。有些「托兒」只能在市井穿梭,攪和半天,沾惹一身腥,卻也未必能撈到多少好處。但也些高明的「托兒」,他們遊走於政商之間,拿工程、談項目,托來托去,就把自己托成了身價不菲的「大腕兒」。只不過這些「托兒」,也很有可能因為太貪、太過頭,一不小心就誤觸法網,下場很慘。

 

  若以「托兒」的標準來看,其實「S小姐」是不夠高明的。她佈置的「局」畢竟是疑點重重,破綻百出,若換作別人這樣對我,馬上就拆穿了。⋯⋯偏偏面對「S」,我真的~Blind。不只對她,面對至親好友,我的本性就是只談感情,不去多想其他,從來不會心存戒備,處處提防。或因如此,才讓了解我的「S」覺得有機可乘吧。

 

  好巧不巧,正當我為「S」傷心難過時,另一位好友「L小姐」突然來訪。她是我的天使,平日神龍見首不見尾,但卻總是在我人生的某些重要Moment突然出現,翩然而至。

 

  「天使L」也認得「A」和「S」,她聽我講述那場飯局故事後,立刻直指「S小姐」有問題,反應和我先生一模一樣。與此同時,「天使L」還對我說:妳這個人就是太重感情,對別人付出太多了,才會老是讓自己受傷害!

 

P2)我在夏威夷的「愛之船」.jpg

我在夏威夷的「愛之船」

 

  唉,唉,唉,再嘆三聲,我想分別對本文提到的三位小姐說說話。首先是「A小姐」:我知道妳目前的狀況不是太好,祝妳早日走出陰霾,否極泰來。但也建議妳,若真要求助於人,千萬別走迂迴路,唯有光明磊落,以誠示人,才會自助人助。

 

  接著要對「天使L」說:謝謝妳,我愛妳,真的很愛、很愛妳!雖然如妳所言,太重感情容易受傷,但不重感情就不是我了,我實在做不到呀!⋯⋯幸好,我有妳,在我受傷時心疼我、安慰我、開導我,這就夠了。

 

  最後,我想跟「S小姐」說:親愛的,姊妹一場,想想我們過去共處時的歡樂時光,曾幾何時,妳怎麼竟成了「托兒」?就算妳因為不得已的原因變成了一個「托兒」,又怎能忍心把這樣的技倆用來算計我呢?我是妳口中最有情有義的好姊妹呀!

 

  而且,「S」呀「S」,事不過三。妳把我當蛋糕,端出來任人宰割,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兩次我刻意~Blind,給你機會,沒想到妳意猶未盡,再三設局,叫我情何以堪呢?⋯⋯

 

  不過,親愛的「S」,儘管妳讓我深深感到:「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我還是寧可相信妳只是鬼迷心竅,一時糊塗,才會對我做出不該做的事。⋯⋯但願妳早日明白友情的真諦,做一個懂得珍惜老友的人。God bless you!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關於嫉妒 

賺小錢的技術

賺大錢的藝術

成功者,會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