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比薩斜塔.jpg

比薩斜塔

 

  如果你去義大利,一定想去看看比薩斜塔(Torre di Pisa)吧?我也不例外。畢竟它太、太、太有名了,名氣大到讓人覺得不去不行。……因此,今年五月我和咪呢到義大利自由行,比薩(Pisa)自然就成為我們的重點行程之一。


P2)我和咪呢在比薩.jpg

我和咪呢在比薩

 

  然而,真正到此一遊之後,對於比薩這個城市,以及那一座中外馳名的斜塔,我的心得卻是:此生必遊,但也有點無趣,有點失望!

 

  怎麼說呢?……先來介紹一下比薩。它位於托斯卡尼(Toscana)大區內,城市面積185平方公里,人口八萬八千多,是義大利著名的文教中心,也是天文學&物理學名家~利略·伽利萊的出生地。但真正使比薩成為國際名城的原因,還是那舉世無雙的~比薩斜塔。

 

  行前查看資料,得知比薩斜塔始建於1173年,1372年完工,施工期長達兩百年呢(中途兩度停工)!……很難想像義大利人耗費如此漫長歲月,只為了建造一座不大不小的塔樓?

 

  當然,現在看來,比薩祖先是睿智的。歷時兩百年的「苦工」讓比薩斜塔以及周邊的墓園、主教座堂、聖若望洗禮堂等,成為義大利十一至十四世紀的~最具代表性建築,也因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遺產。此外,比薩斜塔還是~中古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所以我說它此生必遊!

 

P3)比蕯斜塔.jpg

比蕯斜塔

P4)主教座堂.jpg

主教座堂

P5)主教座堂.jpg

主教座堂

P6)聖若望洗禮堂.jpg

聖若望洗禮堂

P7)聖若望洗禮堂.jpg

聖若望洗禮堂

 

  只是,對於現代的比薩人來說,生計&飯碗,恐怕才是比薩斜塔的存在價值。……真的,實地走訪比薩,我才赫然發現世界名城竟是如此落後荒涼,若是沒有一波又一波前來朝聖的觀光人潮,當地居民又該如何維生呢?……

 

P8)比薩街道.jpg

比薩街道

 

  來說說此行前往比薩的動線吧。五月九日清晨,我和咪呢從下榻的酒店出發,步行十分鐘到佛羅倫斯車站,在售票機購買前往比薩中央車站(Stazione Pisa Centrale)的義大利國鐵車票。……售票機有簡體中文,操作還算方便。

 

P9)比薩中央車站.jpg

比薩中央車站

P10)比薩中央車站.jpg

比薩中央車站

 

  買好票,坐上車,這段火車算是「區間車」,全列車普通座,並未設置商務艙。關於車廂內的清潔&衛生狀況,……不至於Terrible,但也絕對不算Comfortable。反正車程50分鐘就到了,出門在外就隨遇而安囉。

 

  到達比薩,出站後隨人群往前走,在不迷路的狀況下,20分鐘即可到達比薩斜塔。沿途風光並不稀奇,只是一片蕭條冷清,除了觀光客,幾乎看不到當地人在街面活動。……也就是說,即便滿街可見觀光客,比薩街頭卻還是相當空曠,此情此景,也算一奇!

 

P11)從車站走向比薩斜塔的路上.jpg

從車站走向比薩斜塔的路上

P12)從車站走向比薩斜塔的路上.jpg

從車站走向比薩斜塔的路上

P13)從車站走向比薩斜塔的路上.jpg

從車站走向比薩斜塔的路上

 

  走走看看,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比薩斜塔所在地~奇蹟廣場(Piazza dei Miracoli)。依照慣例,義大利各景點總有無數黑人販售小物,愈是出名的景點,小販也就愈多。比薩斜塔自然也有黑人小販,只是,好少呀~,就那麼寥寥幾位杵在門前,看起來還很鬱悶呢。……莫非黑人朋友在比薩也難以生存?

 

P14)奇蹟廣場入口.jpg

奇蹟廣場入口

P15)我在比薩.jpg

我在比薩

 

  進入奇蹟廣場,比薩斜塔就矗立在眼前,飛過半個地球,終於看到本尊,太不容易啦!……那本尊,的確是斜塔來著,繞著它走一圈,從不同的角度看,斜度也就不同。但高度55公尺的比薩斜塔,只是一座中型的圓桶狀塔樓,遠不及想像中雄偉,我和咪呢也就沒興趣花錢買票走進塔內了。

 

P16)從這個角度看塔~有點斜.jpg

從這個角度看塔~有點斜

P17)從這個角度看塔~並不斜.jpg

從這個角度看塔~並不斜

P18)對比主教座堂可知比薩斜塔的歪斜程度.jpg

對比主教座堂可知比薩斜塔的歪斜程度

 

  奇蹟廣場的腹地不大,半小時就能走遍全場,所以現場遊客都把時間用來拍照。各色人種就在塔前擺出各種創意Pose,例如:手推塔、腳踢塔、嘴巴吹塔、單掌捧塔、用頭頂住塔等。……感覺他們都是在家演練過的,實在太精彩啦!原來我們在網上看到的「人與塔」創意照就是這樣拍出來的。

 

P19)擺Pose拍照的遊客.jpg

Pose拍照的遊客

P20)擺Pose拍照的遊客.jpg

Pose拍照的遊客

P21)擺Pose拍照的遊客.jpg

Pose拍照的遊客

 

  比薩斜塔來去一遭,證明百聞不如一見,見面不如聞名。……或許這也正是環遊世界的真諦,眼見為憑,親眼見識世界名城、名景的真實面貌就是人生最大的收穫!

 

P22)我和咪呢在比薩.jpg

我和咪呢在比薩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在義大利坐火車~義大利國鐵&法拉利列車 

托斯卡尼的美麗塔城~聖吉米尼亞諾San Gimigna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