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和我的感冒藥

我和我的感冒藥

 

  我感冒了,上周四睡前覺得喉嚨痛,隔天醒來狀況更糟,整個咽喉又乾又癢非常痛苦。哎呀,這下麻煩啦,大事不妙了。

 

  我這人從小就容易感冒,而且一旦染上感冒還很難善了,通常是先發燒兩天,接著咳嗽、鼻塞、打噴嚏十天半個月,總是咳到全身酸痛虛脫,才會逐漸康復。所幸我已經整整兩年沒感冒了,正當我快要忘記感冒的煎熬時,它竟然又來報到了。

 

  其實這回感冒要怪我自己大意。這兩年我為了徹底改善容易感冒的體質,便開始天天服用維他命C並積極展開健走運動。一段時日下來,成效好極了,不但不會輕易感冒,體力體質也愈來愈好。更高興的是,我對於季節交替、氣溫變化適應力變好,不會那麼怕冷了。也就是説,我終於不再是個「弱不禁風」的弱女子啦。

 

圖2 我每天服用維他命C

我每天服用維他命C

 

  上周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出現今年以來最低溫,但我們夫妻晚餐後照常出門健走。本來運動這件事就該持之以恆嘛,況且我健走一年都養成習慣了,不出去走走還難受呢。但上周四那晚怪我自己穿得太少,只單穿一件長袖帽T就出門了。走出戶外,一陣風吹來,有點「皮皮挫」,但我還是告訴自己不用怕,反正健走一下血液循環加速,全身自然暖起來,到時還要脫外套多麻煩,再說拿著外套健走也不俐落呀。……唉,沒想到一時逞強少穿一件外套就讓我感冒了。

 

  好吧,誰叫我自己大意呢,既然不慎受寒感冒就設法對抗它吧。以我豐富的感冒經驗來說,這種小毛病看醫生其實幫助不大。這回我就先吃家中常備藥~永信「理冒膠囊」,再含著我我在大陸工作時常吃的「金嗓子喉片」。觀察一天之後,喉嚨還是痛,改善效果有限,看來我該尋找作用更積極,更針對咽喉炎的口含錠。逛了一下藥店,買下永信藥品「喉福喉錠」,再買兩罐「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備用。因為我推測喉炎緩解後我將會進入咳嗽期,而這個從小吃到大的枇杷膏讓我有安全感,可以溫和地止咳、潤肺、化痰。

 

圖3 永信藥品「理冒膠囊」

永信藥品「理冒膠囊」

圖4 大陸廣西製作的「金嗓子喉片」兩岸三地都知名

大陸廣西製作的「金嗓子喉片」兩岸三地都知名

 

  「喉福喉錠」是我第一次服用,效果不錯。「永信」算是我比較信頼的GMP藥廠,我挺欣賞他們對藥品命名的用心,感覺他們有努力讓藥名可愛又容易理解,使患者能夠很快找到對症藥品,並對可愛的藥名莞爾一笑。喉福含三顆後喉痛就大大改善了,但或因它成份中含有表面麻醉劑,我含著它便昏昏欲睡。也好,感冒就需要休息嘛!靠它大睡兩天後,喉嚨就完全不痛了。之後果然開始咳嗽,趕快喝枇杷膏配溫水,把胸腔的痰給逼出來。

 

圖5 永信藥品「喉福喉片」

永信藥品「喉福喉片」

圖6 感冒時川貝枇杷膏讓我有安全感

感冒時川貝枇杷膏讓我有安全感

 

  可憐我這次感冒還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造成呼吸不暢,特別難受,於是我又拿出家中藥箱的「舒喜滿洗鼻器」使用。這瓶是「法國貨」,成份標示是100%天然高滲透壓海水,用它來改善鼻塞頗有成效。

 

圖7 法國原裝進口的鼻腔噴霧

法國原裝進口的鼻腔噴霧

 

  現在感冒進入第五天,已經復原八成,估計再過兩、三天就能痊癒了。感恩啊,這算是我感冒病史中,病情最輕微、病程最短的一次。不過感冒畢竟難受,除了全身軟趴趴沒元氣之外,聲音還變成鴨子叫,自己都聽不下去。再加上鼻水直流,哈啾不斷,使整個人優雅盡失,完全不Lady。……真的好想躲起來。

 

  經過這次教訓,我以後一定會乖乖地照氣象報告來穿衣,再也不逞強啦。同時我還會繼續吃維它命C並持續運動,努力做一個更健康、更有活力的「不感冒熟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