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九元的廚師為咪芬夫婦的聖誕餐裝盤

九元的廚師為咪芬夫婦的聖誕餐裝盤

 

  聖誕夜,平安夜,一個應該喜樂歡慶的日子。尤其近日台北的天氣濕冷陰寒,不見天日,下雨下到自己人鬱悶,觀光客傻眼,大家都受不了啊!在這樣連日大雨後的聖誕夜,真該大吃一頓慶祝,好讓腸胃和心情都溫暖滋潤起來。

 

圖2 九元鐵板燒餐廳內的聖誕樹

九元鐵板燒餐廳內的聖誕樹

 

  這個聖誕夜我家咪呢提議去「九元」,我二話不說立刻點頭。畢竟天雨車堵,不宜開車前進東區,還是在內湖住家附近用餐比較省事。我們有兩個月沒去這家鐵板燒餐廳了,聖誕夜再訪還算有點新鮮感;而且跟著一群陌生客圍坐在同一張大鐵板前慶祝聖誕,也有「另類圍爐」的趣味。

 

圖3 我與咪呢在九元過聖誕

我與咪呢在九元過聖誕

 

  位於民權東路六段的「九元鐵板燒」是內湖地區的高檔餐廳,三年多前(2010年)我還沒搬進內湖時就先來這兒用餐了。當時我們夫妻在北京、南京已經商多年,計劃退休返台定居,因而每個月都會飛回台北看房、選房,而陌生的內湖區就是我們的首選之地。在看房、買房的過程中,曾接觸過好幾家房仲,只要詢問業務員哪裡有好吃的高檔餐廳,大家眾口一致都說九元。所以我們的台商生涯還未結束時就常去九元了。

 

圖4 九元餐廳內觀

九元餐廳內觀

圖5 我在九元餐廳內

我在九元餐廳內

 

  九元確實不錯,距離咪芬之家很近,餐廳整體環境不錯,服務算周到,食材很新鮮,價位也做到一分錢一分貨。只不過九元的裝潢用色及使用建材略嫌冷調暗沈,少了點溫馨感;而且鐵板燒料理的共同問題是:菜式一成不變,烹調方式也受限於鐵板而難以變化。還有,用餐時客人必須共同面向廚師與鐵板,加上有陌生客緊坐身旁,若想與家人親友談心說事總是不便暢所欲言。因此九元是咪芬之家「按月去」用餐宴客的地方,並不是是最常去的「家廚型」餐廳。對照之下,九元隔壁的卓莉泰食餐廳才是我們「按周去」的家廚。

 

圖6 九元的沙拉

九元的沙拉

圖7 九元的煎鱈魚

九元的煎鱈魚

 

  今年的九元聖誕特餐頗為精彩,比我想像中更好。在我看來,各飯店、餐廳的節慶套餐通常都是製作草率、唬弄一陣的「變相加價餐」,倒是這次到九元發現他們的作風算是有原則,夠意思。雖然九元特餐的要價也比平時略高,但食材用料真的有做到物稱所值。這份套餐共有九道菜,分別是:前菜、沙拉、海鮮濃湯、煎鱈魚、活龍蝦、南非活鮑、牛小排、炒豆芽、水果甜品等。

 

圖8 九元的煎牛小排

九元的煎牛小排

圖9 九元的餐後甜點

九元的餐後甜點

 

  當中我愛的就是那一顆個頭不小的南非鮑。活潑扭動的鮑魚放在鐵板上,一會兒就熟了,之後廚師把牠橫切幾刀,方便客人一口一塊進食。這顆鮑魚新鮮味美,Q彈爽口卻不磨牙,滋味與口感遠勝過澳洲鮑。還有那個活龍蝦也不錯,尺寸選得好,放在套餐中不大不小恰到好處,而且肉質細緻口味鮮甜,非常好吃。

 

圖10 聖誕套餐中最精彩的南非鮑魚

聖誕套餐中最精彩的南非鮑魚

圖11 聖誕套餐中的活龍蝦

聖誕套餐中的活龍蝦

 

  整套餐吃下來,每一道菜的品質都過關,搭配也得宜,並沒有為了抬價而瞎混硬湊的菜式。就連我過去沒吃過的前菜法式燻鴨,也做出了一定的水準,值得表揚。此外,整套餐的份量掌握的很好,用餐後飽而不撐,不會造成腸胃負擔。

 

圖12 聖誕套餐的前菜是法式燻鴨

聖誕套餐的前菜是法式燻鴨

 

  這一頓平安夜晚餐我們夫妻滿意極了,餐後咪呢還帶我到天主堂感受聖誕。我們共同祈禱:希望2014年之後的台灣能夠雨過天晴,否極泰來,一切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