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參加葛大哥的告別式

我參加葛大哥的告別式

 

  2014剛開年的某一天下午,澤治在辦公室接到久未聯絡的黃副總來電。當時我在澤治身旁,聽到他開口稱呼「黃副總」,我隨即產生不祥的預感。……而後看他拿著話筒仔細聆聽,語氣和表情愈來愈凝重,唉!這說明我們所敬愛的葛大哥真的走了。

 

  葛大哥本名葛嘯山,英文名叫William,美國籍的他習慣自稱葛威廉。我與這一位成就非凡的美式餐飲教父相識二十多年,緣份起始於澤治創辦的《吃在中國雜誌》。最初葛大哥是澤治的採訪對象,但他們倆人一見如故,互相欣賞對方的才學與能耐,自然很快就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

 

圖2 澤治於1996年出版的著作《台灣餐飲業十大創業英雄》,葛威廉正是書中主角人物之一。(見本書左上方人物素描)

澤治於1996年出版的著作《台灣餐飲業十大創業英雄》,葛威廉正是書中主角人物之一。(見本書左上方人物素描)

 

  葛大哥生肖屬虎,民國二十七年生,比我母親還要年長五歲。論年齡、輩份,我理應尊稱他「葛伯伯」,但因他與澤治兄弟相稱,我只好稱呼他「葛大哥」。如父如兄的葛大哥也喜歡我這麼叫他,多年來他對我這個晚輩小妹一直是非常疼愛的。不但經常邀請我們夫妻到他旗下的各家餐廳吃飯(包括:雙聖、茹絲葵、偉克商人、Chili'sRomano's Macaroni等),餐後也不忘交待工作人員,準備我最愛的焦糖布丁或雙聖冰淇淋。每次我們三人聚餐後,只要現場環境許可,葛大哥必定會獻唱他的招牌名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低沈的嗓音搭配著淺淺的微笑,表示他內心的開心和滿足。

 

  我想葛大哥之所以疼愛我,原因之一就是我對於冰淇淋的鑑賞力。葛大哥深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道理,因此早年他為了讓雙聖冰淇淋能稱霸武林,便經常會去購買競爭對手的產品,並親自帶領員工試吃、比較,以培養員工練就敏銳的味覺。葛大哥的培訓方法之一是:統一選用各品牌的香草冰淇淋,一一舀出盛裝在小碟上,要公司幹部們在看不到品牌的狀況下分別試吃,從中選出自家的冰淇淋,還要說明選擇的原因,絕不能瞎猜過關。……這個好玩的「味覺考試」本該是他企業內部的「機密行動」,葛大哥卻邀我參加過好幾回。試吃一輪後,我每一次都能立刻指出雙聖冰淇淋,絕不遲疑也從未出錯。不僅如此,我還可以明確說出其它冰淇淋的優劣以及它們與雙聖之間的口感差異。我的這項「吃冰天份」讓葛大哥讚嘆不已,說我是他的冰淇淋知音,是無人能及的「Ice Queen」。

 

圖3 我不久前才去仁愛路雙聖享用香蕉船

我不久前才去仁愛路雙聖享用香蕉船

 

  1998年澤治決定停辦雜誌,帶著我去北京城施展身手,我們與台灣親友也因而拉開了距離。但念舊的葛大哥始終與我們保持密切聯繋,經常打長途電話給澤治,一聊就是個把小時,還同步關注我們的返台行程,堅持在我們回台短暫數日內至少要聚餐兩次。更感動的是,過去這些年葛大哥曾數度來大陸,目的不為商務也不是觀光,主要就是想來看看我們這一對夫妻。

 

  2011年我們結束台商生涯返台定居,終於可以與親人好友再度親近了,無奈葛大哥卻已罹患阿茲海默症,長期隱居家中休養,與外界一切失去了聯繫。……算起來我們有三年的時間沒能見到葛大哥,沒想到再相見就是他的告別式了。

 

圖4 向我敬愛的葛大哥告別

葛大哥的安息禮拜程序

 

  一月十四日清晨七點,鬧鐘還沒響我就突然驚醒了,比平時提早了一個鐘頭,大概因為今天是葛大哥的告別式,我的生理時鐘便自動調整了。起身梳洗,薄施脂粉,再換上新買的白襯衫和黑大衣,我要優雅整齊地送葛大哥最後一程。澤治比我更慎重,前一晚他就默默地拿出黑皮鞋、黑大衣反覆擦拭,仔細整頓;這真是罕見的舉動啊!我看在眼裡,什麼也沒說,因為我了解澤治的心情和感受。

 

  上午十點我們準時到達告別式會場〜懷恩堂,葛大哥的照片被放在台上,我坐在台下遙望著,我們之間的距離從不曾如此遙遠。看著照片,過去二十多年與他共處、共度的畫面一幕幕地浮現在眼前,回憶太多,感概也多。……我想這回葛大哥真的累了,想休息了。過去他是個工作狂,每天長時間工作,幾乎從不休假,也不愛參加社交應酬,更沒有任何有趣的休閒嗜好。甚至能和他談天說笑的朋友也不多,因為葛大哥自視甚高,對人的標準也高,讓他看上的朋友還真的很少。

 

圖5 在告別式現場拍下這僅有的一張留念,便不忍再多拍。

在告別式現場拍下這僅有的一張留念,便不忍再多拍。

 

  離開會場前,我們向忠誠追隨葛大哥二十九年的黃副總致意,感謝他通知我們參加告別式。他面容悲戚地說:「這麼多年來葛董一直説你們是他最好的朋友!」是啊,這話葛大哥確實對我們說過好多次。由衷感激葛大哥的厚愛,有幸與他結緣二十多年,是小妹慧芬的福氣與榮幸,我人生中再也沒有這樣值得敬愛又交情深遠的長輩大哥了。

 

  如今葛大哥到天堂已半個多月,想必他已經找到心中的Wonderful World,說不定還穿上他最愛的Giorgio Armani西裝,在那兒悠閒地大口吃牛排配冰淇淋呢。我想對葛大哥說:好好放鬆,好好休息吧!小妹慧芬會練唱你的招牌歌,紀念你,永遠懷念你!

 

附録:葛大哥的安息禮拜程序及他的生平簡介。

 

圖6 向我敬愛的葛大哥告別

 

圖7 向我敬愛的葛大哥告別

 

圖7 向我敬愛的葛大哥告別

 

圖8 向我敬愛的葛大哥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