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1月15日我和咪呢搭乘華信航空直飛南京

1月15日我和咪呢搭乘華信航空直飛南京

 

  2003年7月30日,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日子!就在那一天,我提起行囊,告別工作六年多的北京城,飛往南京市,從此展開長達八年的南京人生。……


  當年毅然決然去南京,其實是因為我的父親。爸爸就是在南京出生長大,直到1949年國共內戰時,才隨國民黨部隊跨海來台。只是時年二十二的爸爸從没想到,自己將會在台灣度過半個世紀;當然更沒想到,兵荒馬亂間與父母匆匆一别,竟是天人永隔,無緣再見。……

 

  2002年爸爸過世了,那時我已在北京創業多年,喪父之痛,使我心生一念:眼下在北京,必須忍受沙塵暴和冰雪風霜,反正橫豎是台商,何不轉往南京發展,感覺距離爸爸近一點!

 

圖2 南京漢中路上的法國梧桐樹

南京漢中路上的法國梧桐樹

 

  就這樣,我和咪呢在人生地不熟的南京城開啓了另一段台商人生。我做夢也沒想到,自己就在這裡創造了個人事業的最高峰,獲得的成就與成果,遠比原先預期的更多、更充實。……我一直深深相信,那是爸爸天上有知,保佑我這個孝順又努力的女兒,才使我能夠在祖籍地實現自我,發光發熱,功成名就。

 

圖3 1月15日我在金陵飯店亞太商務樓Lobby

1月15日我在金陵飯店亞太商務樓Lobby

 

  時至今日,我和咪呢已從南京返台定居四年了。這四年來,我們每年都會懷著感恩的心情重遊南京,向這個發家之城巡禮致意。今年初,我們又去了,這次再看南京,石頭城的變化好大,建設更完善,更商業化了,而向來單純保守的南京人們,也開始變得衣著時尚,更國際化了。……唉,〜我雖樂見南京繁榮進步,但對於變化後的城市風貌,也不免有些陌生感與失落感啊!

 

圖4 南京秦淮河岸

南京秦淮河岸

 

  好在,即便城市發展一日千里,南京城始終還是很美的。人民謙和友善,風景如詩如畫,值得舊雨新知到此一遊。〜不妨就介紹一下我過去在南京的生活圈和生活心得,讓有意前往江蘇省旅遊、就學、工作、創業的朋友,對大陸生活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吧。

 

圖5 南京市漢中路與中山路交叉口大圓環

南京市漢中路與中山路交叉口大圓環

圖6 圓環正中央矗立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

圓環正中央矗立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

 

  115日我和咪呢搭乘華信航空早班機直飛南京,飛行時間110分鐘,上午十點多就抵達祿口機場了。此行照例下榻〜金陵飯店,這家飯店於1983年開業,是南京城歷史最悠久、最具指標性的五星級大酒店。
 

  飯店地址漢中路2號,位處市區心臟地帶,走出飯店即是漢中路與中山路交叉口大圓環,而圓環中央就矗立著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圓環四周建物除了金陵之外,還有三座大型購物商場,分別是消費平實的〜新百商場,消費中高檔的〜東方商城,以及國際名牌齊聚的〜德基廣場。

 

圖7 1月15日我和咪呢在中正機場華航VIP室

1月15日我和咪呢在中正機場華航VIP室

圖8 南京金陵飯店外觀

南京金陵飯店外觀

圖9 金陵亞太商務樓Lobby

金陵亞太商務樓Lobby

 

  金陵飯店我們住過很多年、很多次了,但這次入住,感受完全不同。因為飯店新樓去年六月已完工開業,這次我們下榻全新的〜金陵亞太商務樓。中午Check in進房後,一陣驚喜,新客房真的太棒了,寛敞、新穎、舒適,一切沒得挑。而且頂層57樓還有一個超大超美,景觀一流的VlP室,可供房客隨時享用水果、點心、軟飲呢。

 

圖10 金陵亞太商務樓客房

金陵亞太商務樓客房

圖11 金陵亞太商務樓57樓房客專用VIP室

金陵亞太商務樓57樓房客專用VIP室

圖12 金陵亞太商務樓57樓房客專用VIP室

金陵亞太商務樓57樓房客專用VIP室

 

  當天中午,我和咪呢從金陵外出,把一些私事料理妥當後,就去金鷹百貨看羊絨毛衣了。江南一帶,每年從12月到隔年2月,這三個月是一年當中最凍人的日子,最低溫到達零下五度,當然需要有效的禦寒衣物。根據我在北京、南京生活十四年多的「被凍經驗」,我認為真正管用的禦寒配備唯有〜羊絨毛衣加羽絨外套。

 

圖13 金陵亞太商務樓客房門口

金陵亞太商務樓客房門口

圖14 金陵亞太商務樓客房Lobby

金陵亞太商務樓客房Lobby

圖15 金陵亞太商務樓電梯間

金陵亞太商務樓電梯間

 

  羊絨〜Cashmere100%純正羊絨毛衣不但穿著感舒適,保暖性更是一級棒,穿一件可抵三件呢。其實很多服裝公司都有生產羊絨毛衣,在台北就能輕鬆買到,但他們的羊絨織法都不夠緊密,抗寒性遠不及大陸製品。100%的羊絨毛衣在大陸也不便宜,售價大約二千至三千人民幣,建議讀友季末購買,可享有一些折扣。

  至於品牌嘛,我最推薦〜鹿王、鄂爾多斯,這兩家大陸羊絨名牌,用料極為紥實,產品耐穿又保暖,估計穿去南極旅遊都不怕。

 

圖16 金鷹百貨內的鹿王羊絨衣專櫃

金鷹百貨內的鹿王羊絨衣專櫃

圖17 金鷹百貨內的鄂爾多斯羊絨衣專櫃

金鷹百貨內的鄂爾多斯羊絨衣專櫃

 

  逛過漢中路89號金鷹百貨,我和咪呢回到對街的金陵飯店,到舊館2樓梅苑餐廳享用晚餐,那裡的江南菜色,在江蘇省數一數二呢。在南京用餐,一定要吃當地特色菜〜肴肉和鹽水鴨,此外,咪呢還點了季節菜〜清炒河蝦仁(活蝦現剝),清炒水芹,再搭配刀工菜〜文思豆腐羹,就是一頓清爽可口的晚餐了。

 

圖18 金陵飯店梅苑中餐廳外觀

金陵飯店梅苑中餐廳外觀

圖19 金陵飯店梅苑中餐廳接待區

金陵飯店梅苑中餐廳接待區

圖20 金陵飯店梅苑中餐廳內觀

金陵飯店梅苑中餐廳內觀

 

  席間與相識多年的〜王萍經理閒話家常,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感覺真是非常溫馨。熟悉的好味道,永遠記得自己的餐廳主管,總是讓人流連忘返,念念不忘啊!

 

圖21 梅苑的肴肉

梅苑的肴肉

圖22 梅苑的鹽水鴨

梅苑的鹽水鴨

圖23 我和梅苑的王萍經理

我和梅苑的王萍經理

 

  晚餐後,也累了,回房休息吧。明天1月16日,我和咪呢要去逛逛德基廣場,還要回去看看過去我們在南京的住家,也就是我們的發家之宅,下一篇待續。

 

圖24 梅苑的清炒河蝦仁

梅苑的清炒河蝦仁

圖25 梅苑的文思豆腐羹

梅苑的文思豆腐羹

圖26 1月15日我和咪呢在梅苑享用晚餐

1月15日我和咪呢在梅苑享用晚餐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爸爸的漏網鏡頭 

爸爸的守護者 

少小離家魂歸故里 

爸爸送的〜最後一個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