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不可能的任務.jpg

不可能的任務

 

  1988年四月一日,台灣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賽成績揭曉,選出前三名戴上后冠,這三位幸運的女孩分別是淩蕙蕙、趙英華,還有我〜周慧芬。

 

  當選後,我們三人立刻被賦予另一項更艱钜的任務,就是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性的選美比賽。淩蕙蕙留在台灣參選國際佳樂小姐,趙英華去香港,競逐全球亞裔小姐。跟她們兩位戰友相比,我去的地方可就遙遠了,我是被安排到土耳其參加世界模特大賽(Miss Model of the World)。

 

  據說這個模特大賽,一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模特的競技場,過去多年中國小姐始終缺席,直到1988年台灣舉辦選美比賽,引起該單位的注意,他們才破例發出邀請函,力邀剛當選的中國小姐共襄盛舉。(因為實在沒有「中國模特」)就這樣,我被指派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坦白說,當年我真的被這個任務給嚇壞了,畢竟才剛選上中國小姐,后冠都還沒戴穩呢,竟然立刻又要參加國際比賽,而且還是飛那麼遠,難度那麼高的「職業級」模特大賽,這……,怎麼辦呀?自從得知這個「噩耗」,我整個人驚慌失措,坐立難安,彷彿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我不是Model,也從沒想過要去當Model,連「業餘」、「客串」的經驗都沒有,更別談「專業」了。我之所以報名參選中國小姐,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賺學費,賺出國進修的獎學金。(前三名的獎金獎品分別是台幣一千萬、五百萬、三百萬)所以我是懷抱留學生夢參選的,沒想到還真選上了,更沒想到拿獎學金之前必需面對這個無比艱難的任務。

 

  慶幸的是,當年的中國小姐選委會是用心盡責的,他們為了讓我有比較好的表現,特地禮聘五大名師,設計了一套為期五十天的魔鬼訓練課程,並讓我暫停中國小姐活動,專心閉關受訓。就是這個課程,讓我脫胎換骨,從此不同!

 

  我的總教練是早期的台灣第一名模沈曼光,她是大家心目中的完美女神,我從小就從電視上欣賞曼光姐的風采,沒想到成年後有幸成為她重點栽培的對象,每天早上接連四小時跟著她走台步、練Pose,學習伸展台的各種名模技巧。

 

  我的化妝老師是密斯佛陀化妝品公司總經理張淑蓉,張老師在化妝業輩分極高,素有「彩妝教母」之稱,很多功成名就的大牌彩妝師都出自她門下。張老師指導我畫晚宴妝、舞台妝、以及各種特殊效果妝。

 

  我的舞蹈老師是爵士舞后陳靖雯,她教我優雅而柔軟地延展肢體以展現美感,又讓我學會有「音樂感」的舞台表演技巧,等於替個性拘謹、肢體僵硬的我打通了任督二脈。

 

  還有一位日籍老師玲鹿,她是早年來台發展的日本人,在台經營高級禮服訂製及整體造型設計卓然有成,很多大明星都指定她設計演出服,例如紅透半邊天的崔台菁就是她的忠實客戶。所以選委會特別情商玲鹿老師為我量身訂製了二十套禮服,做為我出國比賽的行頭,同時也請她親自陪同我到土耳其參賽。

 

  我的另一位來自「官方」的老師是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姜禮尚,姜司長人如其名,指導我出席國際場合的各種國際禮儀及應對進退的要訣。同時他還說我的個人資料已經傳送給土耳其駐外代表林義雄博士,林博士將親自到機場接機,迎接中國小姐「為國爭光」。……我的壓力更大、責任更重了。

 

  歷時五十天,每天十小時以上的魔鬼訓練課程過去了,箇中的辛苦疲累與龐大的壓力絕對是外人無法想像的,從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比遠比想像中更勇敢更堅強,在這五大名師指導下,我已經不再是那個慌張的小白兔了,相反的我愈來愈篤定,鬥志也愈來愈昂掦。

 

  1988年六月十二日,中國小姐周慧芬在世界模特大賽上,從四十五位國家代表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全球十大名模」及「亞洲最佳模特」兩項榮銜,我終於奇蹟式的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