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愛馬仕包的包裝盒與手提袋

愛馬仕的包裝盒與手提袋

 

  最近一時興起,開始研究各大頂級名牌包和各種特殊皮革,其中也包括最昂貴的愛馬仕。我一直好奇:這個廣受名媛貴婦、明星名人瘋狂膜拜的「神包王牌」真的夠好嗎?還有,它真的是有錢也買不到嗎?


  過去我研究各類國際精品一向是三管齊下:先虛心問人,接著看書加上網,之後再大逛專賣店觀看實品。根據以往的經驗,只要功課有做足,了解任何名牌都不難。但這回研究愛馬仕,我不得不說:它真的比較難懂,需要多花點時間,多用點腦筋,才能摸出頭緒,看清門道。……為何愛牌最難懂呢?主要原因有三項。

 

圖2 愛馬仕的包裝盒與皮包保護袋

愛馬仕的包裝盒與皮包保護袋

 

  原因之一,愛馬仕的品牌象徵意義太強大,大到使人盲目、盲從。兩岸三地有太多女人以「得到愛馬仕包包」為榮、為傲,並用它來炫耀、炫富,彷彿擁有愛牌包就代表有品味,有身份,有辦法。因此我們很難聽到「愛馬仕女人」說出客觀理性的「品牌評價」,反而聽到的盡是複雜神奇的買包過程,或歌功頌德、宣揚神包的浮誇之語。

 

  原因之二,愛馬仕專賣店裡的包包永遠很少。別說身價最高的柏金、凱莉看不到,身價其次的吉普賽包、柏麗包、Lindy包等,也只能偶而見到,多半還是不討喜的顏色。就連台幣十萬上下的愛牌平價包〜EvelyneGarden Party,數量也非常有限。奇怪吧!這個以包包橫掃天下的大名牌,專賣店內卻看不到幾個包包,當然就難以研究啦!

 

圖3 愛馬仕專賣店

愛馬仕專賣店

 

  原因之三,愛馬仕的銷售人員總是淡定待客,完全不積極。許多網友抱怨愛牌SA很跩,很傲慢;其實不至於呀,最起碼我碰到的銷售人員都還好。試想,出門上班站櫃的SA,誰不希望多賣貨、多賺點業績獎金呢?因此,正常的銷售人員絕不會故意跩兮兮地氣跑客戶,愛馬仕也不例外。

 

  不過愛牌SA的工作方式和態度大大有別於其它名牌,的確會讓初入門的客人不習慣,不適應,甚至不舒服,不滿意。怎麼說呢?看來是被一群「求包若渴」的女人給寵壞了。反正分發進店的包包就是不多呀,又總有舊雨新知不請自來,主動買單。……既然包包不夠賣,那面對初來乍到的菜鳥客人索性就放牛吃草囉。正因愛牌SA不會積極迎客,也不會主動地介紹、說明自家商品,自然就很難從他們身上了解真實的包包訊息了。

 

圖4 愛馬仕專賣店內

愛馬仕專賣店內

 

  基於上述三大原因,可知愛馬仕確實有一套啊!它們的包包售價居全球之冠,卻能把每一家專賣店都控管到「貨架半空」,把氣氛營造得極其神秘詭異,讓每一個上門的客人都覺得一包難求,要買要快,買到賺到。……真是太了解人性,太擅長心理戰術的無敵王牌啊!

 

  所以我說愛馬仕難懂,真需要多花時間,多用腦筋。除了前文所提的三管齊下外,我還去二手名牌店好幾趟,專門看各種柏金包和凱莉包。這下子總算各大包款全部看到摸到,仔細研究過,終於有比較完整的概念啦。

 

圖5 我在愛馬仕專賣店

我在愛馬仕專賣店

 

  先說品質吧,愛馬仕的皮革處理確實不錯。我挺喜歡它們的Togo及Clemence牛皮,皮紋天然,富有生命力,觸感也做到親膚舒適,算是相當迷人;但也並未到達領先所有品牌的程度。再說染色工藝吧,這就是愛馬仕的強項了,皮革色彩極為豐富多元,有本事染出各種獨特而美麗的色彩,讓其它皮包大牌追趕不上。只可惜那些絕美皮色,台灣專賣店幾乎都看不到。

 

  至於做工呢?哎呀,說實話,不夠穩定。儘管愛馬仕的粉絲們,都說它們的包包工藝完美如藝術品,在我看來卻未必盡然呀。當然,標榜純手工製包的愛馬仕,工藝是有相當水準的,但他們宣稱製包過程是由工匠一包到底,獨自完成,因此一針一線是否做到絕對的均勻對稱,就嚴格考驗每一位工匠的眼力、耐力、功力、專注力,以及手掌與指間的靈活度與穩定度了。

 

圖說6 愛馬仕專賣店櫥窗

愛馬仕專賣店櫥窗

 

  也就是說,愛牌包「手工感」非常強烈,比起一般用機器車縫的名牌包多了點「人味」。但既然全程手工,就難免「包包不同」,小有差異。甚至某些包的某些細節,可看出工匠小有失手,未能達到完美之境。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吧,我近期大逛台北愛馬仕七、八趟,總共看到四、五十咖包包,期間陸續相中三咖,包型、皮色、尺寸都符合心意,原本都要買回家,就是因為做工問題(縫線不對稱、洞眼歪斜不正),接連放棄兩咖,直到上星期才買下一咖。……所以,愛馬仕包包真的是有錢也買不到嗎?下一篇有心得分享。

 

圖7 愛馬仕Evelyne Bag

愛馬仕Evelyne Bag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女人要有名牌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