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你看《武媚娘傳奇》了嗎?……我看了,接連十天,没日没夜地看完了。其實我本來是不想看的,武則天嘛,她的故事從小看到大,劇情就那樣,何必再看呢?但四月初台灣首播,我還是忍不住好奇看了看,竟然就欲罷不能啦!


  這部戲有八十多集,我以每天八至十集的進度去看,累到不行呀!看後心得是:場面大,卡司大,投資大,而且服裝華麗,畫面精緻,劇情緊湊。總之,它確實是一部好看的連續劇,也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范爺」!

 

圖2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范冰冰,人稱范爺,官方資料1981年生,現年34歲,是大陸的大腕級女演員。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來自於1997年瓊瑤劇《還珠格格》,當時她只是配角,飾演一個跟在主角趙薇、林心如身旁的小婢女。……但我對她第二印象,並不是戲劇,而是來自於大陸的八卦雜誌。

 

圖3 《還珠格格》劇照

《還珠格格》劇照(取自網路)

 

  1998年我到大陸工作,在北京、南京總共待了十四年多,期間經常搭乘火車往返其他城市出差、旅遊。早年車站候車室內,總有各類廉價雜誌販售,薄薄一本,售價只要人民幣2至3元。當然,雜誌內容未必營養,但在那個沒有網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廉價雜誌是打發「火車時光」的最佳夥伴,翻翻看看,下車就丟。

 

圖4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車站雜誌買過多次、多年後,我很驚訝地發現:《還珠格格》裡的配角「金鎖」,竟然是八卦雜誌裡的「首席女主角」!真的,早年大陸有太多雜誌大篇幅議論范冰冰,全都寫得……,相當不堪呀,那不堪的程度足以徹底毀滅一個人!即便時至今日,「金鎖」已經演變成「武則天」,某些難堪傳聞還依然在網上默默地流傳著。

 

圖5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所以我說范爺不簡單!一般明星,尤其是女明星,若被這樣鋪天蓋地的醜聞包圍多年;可能息影,可能自殺,至少也會得憂鬱症好幾年。但范爺卻是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不論八卦如何沸騰,十多年來她就是活得精彩。一路從配角爬到主角,還自己出資拍戲,成為一個主導全局的大老闆&紅透半邊天的超級女一。……如此百毒不侵的強大靈魂,世間罕見,堪稱傳奇!

 

圖6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2013年,傳奇范冰冰出資三億人民幣製作了《武媚娘傳奇》,並親自出馬擔任女主角。這部戲2014年12月在湖南衛視首播就一鳴驚人,屢創佳績,締造了許多傳奇成就,譬如:
 

(一)電視黃金檔十年來最高收視率紀錄

(二)中國歷史上電視劇網路播放量最高紀錄

 

圖7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在我看來,范爺真正「爺」的地方,還不只是那驚人的收視率。重點在於,她是老闆,為了自身形象,她讓編劇「編」一個史上最無辜、最善良、最專情的武媚娘。在劇中,武媚娘永遠都是受害者,總有人千方百計加害她,但她絕不主動害人;萬一害人,也是為求自保,情非得已。……

 

  那,為何大家都想害死武媚娘呢?編劇也「編」了,只怪她太受寵!從李世民到李治,兩代皇帝都愛她,外加一個青梅竹馬「牧哥哥」也一樣深深愛著她。而且這三個男人都愛到要死要活,無比糾結,還情到深處無怨尤呢!

 

圖8 《武媚娘傳奇》劇照,武才人&唐太宗。本圖因花瓣太多,被網友戲稱像「剁椒魚頭」。(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武才人&唐太宗。(取自網路)

圖9 《武媚娘傳奇》劇照,武媚娘&唐高宗。(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武媚娘&唐高宗。(取自網路)

圖10 《武媚娘傳奇》劇照,武媚娘&牧哥哥。(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武媚娘&牧哥哥。(取自網路)

 

  從史實的角度來說,《武媚娘傳奇》的愛情故事是離譜的。但范爺就有本事把離譜離奇的劇情演到合情合理,煞有介事。讓上億觀眾糾心追劇,非看不可,因而創下空前的收視紀錄。……這不叫「爺」,什麼才叫「爺」!

 

圖11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說到這兒,該如何總結范爺呢?我想:做為一個觀眾,難免先入為主,那些八卦雜誌影響太大了。但做為一個職業女性,一個創業老闆,我由衷敬佩范爺過人的努力、毅力,以及她經營事業的大格局與大氣魄!

 

圖12《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武媚娘傳奇》劇照(取自網路)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訂做一張想要的臉? 

美女相逢,份外眼紅 

替「我的自由年代」按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