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設計的台灣藍寶男戒.JPG

我設計的台灣藍寶男戒

 

  我開始設計珠寶是無心插柳。十年前我到南京開設美學學校,授課內容就有基礎珠寶鑑賞這一項,我過去多年陸續購買的一些珠寶便成為上課的教材,在課堂上提供學生研究把玩。

 

  後來這些學生學出興趣來了,紛紛要求我增設「進階班」,希望進一步認識更多的寶石,並學習珠寶設計與搭配的知識。為了讓這個課程內容更豐富紮實,我花了好些精力收購各類裸石,再精心設計出我想要的、能代表我個人特質的珠寶。

 

  沒想到這個進階班開課時,我的這些個人風格強烈的作品,學生們都愛不釋手,迴響熱烈,每一位同學都立刻委託我替她們設計「個人專屬」、「與眾不同」的珠寶。還有些學生索性把先生也帶來學校,請我設計「夫妻專屬」、「紳士專屬」的珠寶。而這些先生都是在社會上各個領域奮鬥有成的卓越人士。從那時起,我的工作除了美學老師之外,又多了一項珠寶創作者的身份。

 

  要設計製作一個完美的「成功熟男」專屬珠寶是一大考驗,比女性更難,要考慮的細節也更多。若設計太簡約,就流於大眾化、通俗化,不像People,也不是個人專屬。若設計太繁複,就難免女性化、庸俗化,不像Gentleman,也没有王者派頭。此外「亮度」也是我的考量重點,鑽石與有色寶石決定珠寶的亮度,這亮度一定要控制的恰到好處。過亮必然財大氣粗,像是暴發戶,但亮度不夠也沒有質感,讓整個人顯得很Low。

 

  我最近為一位媒體老闆設計了一款男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精挑出一顆35克拉的台灣藍寶做主石,這個裸石的尺寸大到剛剛好,有氣勢但不誇張。形狀是標準的橢圓形,石形周正完美,從側面看呈現出漂亮的「龜背」。它的色調是略深的天空藍,台灣藍寶有藍、綠兩大色系,這兩色各有美感、各有所好,但以紳士珠寶來說,我認為藍色系更穩重,更有氣質,更能表現媒體老闆的文化氣息。

 

  由於主石大而美,氣勢夠了,就不該在設計上過度膨脹表面積。我採用1.5分的頂級小鑽以釘鑲圍繞主石一圈,周邊再做出線框,讓整個戒面更工整有型。然後又在側邊K金上拉出兩圈細細的內凹線條,此舉可降低大塊黃金的厚重感,也增加整個作品的質感與設計感。

 

  戒腳、戒圈也是我在意的細節,由於這男戒的主人手型很「方」,所以我刻意採用方圓之間的戒圈形式,柔化「方」的剛硬感,同時也能讓主石更穩定貼手,讓配戴者更舒適、沒有負擔。

 

  這個男戒就在我的精密規劃下完成了,但從工廠拿到成品時,我又發現有一處不盡完美。由於主石大,龜背厚,所以那托住主石的四爪也相對粗厚了點。這個細節使我不太滿意,於是我請工廠把這四爪去除重做,做成密釘鑲鑽的精緻四爪,終於讓整件作品周到完美、無可挑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