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林書豪在NBA(翻拍自緯來體育台).JPG

林書豪在NBA(翻拍自緯來體育台)

 

  從籃球的四節比賽來對應人生,每個人的追求與態度都是不同的。對於這個人生的重大課題,其實我從小就想很多。

 

  我必須想很多的原因是,我並沒有最優越的「入場券」進入職場。所謂的入場券就是學歷、家世背景、個人形象與個性智慧,這三件事決定了我們踏入社會的門票是什麼樣的等級。這就像看演唱會,買B區的人不可以往A區鑽;也像坐飛機,買經濟艙的人當然不能享受商務艙、頭等艙的尊榮待遇。

 

  關於上述三件事,我除了個人形象可以過關之外,我的爸爸是公務員,媽媽是家庭主婦,家世平凡單純。我自己沒能爭取到傲人的學歷,個性又黑白分明,嫉惡如仇。此外,我還必須時時刻刻牽掛病痛纏身的父親。……所以我的社會入場券自然距離A區、商務艙十萬八千里。

 

  但問題來了,我從小就希望做一個有作為、有成就的人,不只是為了我自己,也為了安慰、照顧我虛弱多病的爸爸。所以我不甘心,不能接受自己一輩子在人生的B區裡浮沈遊盪。雖然從世俗的眼光來看,很多人認為我是個中國小姐,應該嫁入豪門做少奶奶,事實上也真有一些這樣的機緣,但達官顯貴從來都不是我的選項。因為我相信侯門深似海,大宅門的媳婦不是我能扮演好的角色,也不會是我想要的人生。

 

  澈底想清楚後,我發現自己只剩下一個籌碼,那就是〜一歩一腳印,認真努力加拼命!我提醒自己,想「得」必先「捨」,唯有捨棄娛樂和休閒,全心全意專注工作,忍受挫折磨難、寂寞單調,才有機會靠自己得到我想追求的成就與尊嚴。

 

  從進入職場開始,我就是懷抱著這樣的信念努力工作著,但這條路並不好走。這人世間有好人、貴人,必然也少不了壞人、小人。失意低潮時,有人踩你、奚落你、落井下石。稍有成果時,雖然有掌聲有喝采,但也有人眼紅你、嫉妒你、打擊你、破壞你。……這個人生考題,正是天性正直善良、多愁善感的我最難學的功課。

 

  面對這一切,我灰心過、傷感過,甚至也曾想放棄過。但只要一想起自己的「A區」心願,我就會擦乾眼淚,奮力再往前跨越。是啊!我告訴自己:何必怨嘆別人現實勢利?我應該檢討自己是否不夠好?不成氣候?何必與小人一般見識?如果我不能忍辱負重,忍人所不能忍,又怎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就這樣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每天勤奮不倦的工作了二十三年,從中不斷地修正自己,不斷地學習與成長。從台北到北京,再從北京到南京,終於達到了我想追求的成功境界。雖然我的籃球人生只進行到第三節剛開始,但我確確實實花了整整四節的時間與力氣,已然提前打贏了這埸精彩絕倫、驚心動魄的戰役。

 

  我的人生籃球賽算是提早獲勝了,並不是成大功、立大業的豐功偉績,只是一個平凡女孩力爭上游的成長故事。

 

  那What's next?我的未來是什麼呢?我的未來就是只有理想,沒有世俗。自由自在地閱讀創作,遊歷世界,行善助人,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下一個人生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