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我的藍田玉.jpg
我的藍田玉
 

  延續上一篇,最後一段我說:「很多遊客都不知道,除了古蹟之外,西安的藍田玉也是一個寶。」……其實包括我,做為一個珠寶專家,過去多年我閱石無數,各種貴重寶石幾乎全都經手過,但去西安之前,我對藍田玉是完全陌生的。


P2)我佩戴西安買的藍田玉去武漢旅行.jpg
我佩戴西安買的藍田玉去武漢旅行
 

  直到1024日,那天我和咪呢跟團去看兵馬俑,坐在大巴上聽導遊嘩啦啦的宣傳後(目的不外是帶遊客到特定店家消費),我才得知西安有此特產!……藍~田~玉?我想起小時候背過的一首詩,唐朝詩人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詩中那句「藍田日暖玉生煙」,是指西安的藍田玉嗎?立馬在遊覽車上Google,果然沒錯耶!為何如此詩意的玉石我竟一無所知呢?繼續Google了解狀況,原來藍田玉的摩氏硬度只有三到四度,這就難怪了。……因為它的硬度太低,沒有到達「貴重寶石」的入門標準,以致我從未在貴重寶石的交易市場中見過它的蹤影。
 

P3)10月24日跟團去看兵馬俑.jpg
1024日跟團去看兵馬俑
 

  所以,什麼叫做「貴重寶石」呢?基本條件是:外觀美麗,產量稀有,性質穩定耐久,以及摩氏硬度六度以上的寶石。
 

  譬如,硬度最高的鑽石是十度,紅藍寶是九度,祖母綠是八度,翡翠和碧璽是七度,然後~,月光石是六度,底線就到這裡囉。因為硬度低於六度的寶石性質脆弱,易碎易裂,穩定性和耐久度都不足以傳家傳世,自然無法被歸類為高級珠寶,也無法在「貴重寶石交易市場」中出現。
 

  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推薦藍田玉,也建議讀友旅遊西安時不妨買它個一兩顆來玩玩。……因為它夠漂亮又超便宜,把玩佩戴一段時間後,即便碎裂也夠本啦。也就是說,面對藍田玉,不必在乎天長地久,只需在乎曾經擁有!
 

P4)今年生日在南京,之前的秘書送我一個皇冠蛋糕。.jpg
今年生日在南京,之前的秘書送我一個皇冠蛋糕。

P5)佩戴藍田玉慶生.jpg
佩戴藍田玉慶生
 

  此行我在回民街買了二粉一黃總共三塊平安扣(直徑四至五公分),價位分別是人民幣150元、230元、260元,店家說多少就付多少,完全不忍殺價。換算台幣,數百到千元左右就換來一塊非常美麗的天然玉石,實在太~划算,太~便宜了!
 

P6)西安的回民街.jpg
西安的回民街

P7)回民街一景.jpg
回民街一景

P8)回民街一景.jpg
回民街一景
 

  說到這兒,要誇奬一下西安人,他們做生意老實本份,不貪心也不欺生,很有泱泱大城子民的水準和風範。但換個角度來看,我認為西安人並不懂得藍田玉有多美,也不知如何宣傳行銷,所以每個店家都把它當成青菜蘿蔔,整包整袋倒出來賣。……也因此才讓消費者有便宜可撿。
 

  藍田玉的顏色很多,主要有緑、粉、黃,以及~雜色,其中最美的是粉、黃兩色,它們的象徵意義也特別好。粉紅藍田玉顏色嬌甜,非常討喜,因而被唐玄宗相中送給楊貴妃做為定情信物。此後,粉紅藍田玉又名芙蓉玉或芙蓉石(楊貴妃小名叫芙蓉),也象徵美好的愛情。
 

  其實自古以來,人們就相信粉色系寶石都具有招桃花的能量,譬如粉晶、摩根石,甚至粉紫色的翡翠。只不過對比芙蓉玉,上述幾種寶石就要付出數百倍的代價了。
 

  剛好,我在西安買下芙蓉玉的幾天後,又在南京博物館看到了一座精美的大型芙蓉玉雕件展出,照片如下,請讀友欣賞。
 

P9)南京博物館外觀.jpg
南京博物館外觀

P10)芙蓉石雕件.jpg
芙蓉石雕件

P11)芙蓉石雕件.jpg
芙蓉石雕件

P12)雕件標示牌.jpg
雕件標示牌

P13)我和咪呢在南京博物館.jpg
我和咪呢在南京博物館
 

  接下來看看黃色的藍田玉,它又名黃金玉,濃郁飽和的正黃色在寶石中獨樹一格,看起來非常福氣,也非常討我歡心,據說它具有~使佩戴者健康的能量呢。
 

  OK,接連兩篇介紹西安三寶,提供讀友參考囉。文末我還想推薦一下~陝西省博物館,該館內藏豐富,頗有看頭,也是一個值得造訪的西安寶地,放幾張照片給大家看看喔。
 

P14)陝西省博物館外觀.jpg
陝西省博物館外觀

P15)鎏金鐵芯銅龍(公元618~907年).jpg
鎏金鐵芯銅龍(公元618907年)

P16)三彩三花馬(公元618~907年).jpg
三彩三花馬(公元618907年)

P17)鍾山石窟.jpg
鍾山石

P18)鍾山石窟標示牌.jpg
鍾山石窟標示牌

P19)我在陝西省博物館.jpg
我在陝西省博物館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西安選擇~東舍精品酒店
西安有三寶~兵馬俑、藍田玉、城牆&鐘樓(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